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 你应该知道的三大常识

良药苦口利于病,这就是中药。对于长期喝中药养生或者用中药治疗的人来说,什么时候喝中药,中药怎么熬,喝中药的禁忌都是大家想知道的。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吧。

在中药配伍时,注意“五味”,根据药性的寒、热、温、凉,并参考辛、甘、酸、苦、咸五味来配伍组成方剂。

不同类型的中药汤剂,服用的时间是不同的。一般来说,肝、肾、肠道疾患,宜饭前服药。眩晕、咽喉疾患宜饭后服药。泻下药、滋补药、驱虫药宜空腹服。

安神类药宜睡前服用。这些都是根据病情的不同和药物作用的特点,对服药时间做出的大致要求。

中药什么时候喝好

一般来说,上午9点和下午3点左右是机体吸收药物的黄金时间,此时服用中药佳。

治疗虚症和肠胃病,应在饭前30~60分钟服用。而治疗心肺病和其他一般疾病,则通常在饭后30分钟服用为佳,以避免药物对肠胃产生刺激,减少副作用的产生。助消化或对肠胃有刺激的中药,也应饭后服用。

而补益药和泻下通便的药物则宜饭前空腹服用。其中,通便药物如大黄、火麻仁等,宜在清晨或白天服用,避免在睡前或夜间服用;驱虫药也应在早上空腹服用,而安神药则应在睡前服用。

另外,“趁热喝”是大部分人喝汤药的习惯。其实,喝汤药不一定要“趁热”。

中医认为,一般中药应该温服,即在常温下放至30°-37°再喝。丸、散一类中成药用温水送服。

属于解表、发散风寒的中药,才应该“热服”,并且可在服药后吃点稀饭、热水,以助药力。而止吐、解毒、清热的药,则应该“冷服”,以免引起刺激。

在实际用药时,医生会根据就诊者的身体变化随证调整用药,用药的方子不会局限于某一类药。再加上患者长期服药,“是药三分毒”,难免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

所以我们建议需要长期喝中药汤剂的人,应该在饭后30—60分钟内服药,以减轻药物对胃黏膜的直接刺激。

现代中医学认为,原则上,服药应该避开进食的时间,从饭前半小时到饭后1个小时都不要服中药,以防食物影响胃肠道对药物的吸收。

有三类药物通常严格要求空腹服用

首先,治疗胃溃疡、胃黏膜糜烂时,常用海螵蛸、白芨等中药,来抑制胃酸的分泌,并在胃内壁产生一层保护膜,这类药物应尽可能选在饭前空腹服用。

其次,一些泻下的药物,如治疗便秘的大黄等,也应该空腹服用。后,滋补类药物也多建议空腹时服用。

具体服药的时间选择,还应考虑到药物的性质和作用特点。安神类的应该选择在睡前约1小时服用。驱虫药也应该在睡前服用,利用晚上时间充分杀虫,次日可将虫体排出体外。

治疗疟疾的药,应在有规律的发作前2小时服,这样有利于杀死疟原虫,控制疟疾的症状发作。

1/3页
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中药怎么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