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这样喝中药既能治病又可减少苦味

中医是我国劳动人民在几千年的与各种疾病斗争的过程中逐渐总结出来的宝贵财富,直到现代仍然可以为广大的人们作出卓越的贡献。中药就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用于预防、诊断、治疗各种疾病的药物,主要分为植物药、动物药、矿物药要以及部分化学类药。这些药物的疗效都是经过了长期的医疗实践的考验,而且也已经被现代的科学研究所证明。大量的事实表明,这是一笔巨大而又宝贵的遗产。

在清朝之前,人们基本都是使用传统的中药作为主要的治疗疾病的手段。但是随着国门的打开,大量的西药开始进入群众的视线。很快,西药就取代了大部分的中药,除了因为其见效比较迅速,还有一个不为一般人所注意的因素,那就是中药吃起来太过苦涩,让人难以忍受。

一、为什么中药很苦?

很多人对中药的第一印象就是苦,似乎除了苦这个味道之外中药就没有了其它的味道。但是中药理论指出,中药的主要性质有四气、五味之分,四气就是指寒、热、温、凉,五味就是指辛、甘、酸、苦、咸。由此可见,中药并不是单单只有苦这一种味道。之所以大家会有苦的感觉,是因为人体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对于苦的判别能力比酸甜之类的味道要强很多,而且中草药中有很多含有苦味物质的生物碱,即使医生在开药方的时候已经在其中加入了一些甘草作为调味剂,也无法阻止中药那种苦涩与呛鼻的味道。不过常言道:“良药苦口利于病”,中药虽然大多苦涩,但是确实能够治疗不少的疾病,减轻人们身体上的病痛。那么要怎么喝才能减轻服用中药的“痛苦”呢?

二、怎么喝不苦

1、控制温度

经过有关研究表明,人的舌头对高于三十七摄氏度的温度十分敏感。因此,要想轻松的减轻中药的苦味,可以将已经熬制好的中药先放置在一旁进行短暂的冷却。等到其温度下降到三十七摄氏度以下的时候再行服用,这样喝的时候舌头所感受到的苦味轻。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仅传统中药的服用方法就有十几种之多,虽然温服是其中为常见的一种,但是并不代表所有的中药都可以温服。所以万万不能觉得苦而将温服作为普遍的服用方法,因为这很有可能会影响药效的发挥。

1/2页
服用中药的注意事项怎么喝中药不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