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偏头痛怎么办 试试中医治偏头痛小秘方

偏头痛的单方、验方

(1)川芎、白芷各15克,大头鱼头1个,炖40分钟饮汤有一定的疗效。

(2)速效救心丸,在头痛发作时口服速效救心丸15-20粒,常在5-10分钟内停止头痛。如在发作先兆时用10粒,有明显的预防发作作用。

(3)土茯苓200克先煎汤,以其汤煎下列药:辛荑15克,蔓荆子15克,生地25克,元参15克,川芎15克,天麻15克,双花20克,茶叶15克,煎取500毫升药液,分3次服,适用于顽固性头痛。

(4)荞麦子、蔓荆子等份研末,以烧酒调敷患部,日夜不断,效果好。愈后鼻流黄水数日,即能根除。

(5)硫磺10克,川椒去子净末1.5克,调匀作成小饼,左边痛塞左鼻孔,以右鼻孔流清水,右边痛塞右鼻孔,以左鼻孔流清水,全痛则左右都塞,至鼻水流净为止。

1、偏头痛冲剂

为古代治疗偏头痛名方“散偏汤”制剂。由川芎、柴胡、白芷、香附、白芍、郁李仁、白芥子、甘草组成。

功能活血行气,化痰导滞,祛风止痛。对于偏头痛呈现瘀血挟痰浊阻滞经络者,如见偏头涨痛,痛处烘热,心烦不安,夜梦较多,大便不畅等有良效。

每袋20克,每次一袋,每日两次,温开水冲服。高血压头痛者慎用。

2、川芎茶调丸

由川芎、白芷、羌活、细辛、薄荷、防风、荆芥、甘草组成,具有疏风散寒功能,镇静镇痛作用尤为显著,用于治疗偏头痛作用比较突出。

丸剂每次3~6克,每日两次,饭后清茶送服。袋泡剂每次1~2包,每日2~3次,开水冲泡15分钟后,饮服浸出液。孕妇慎服,虚证头痛勿服。

3、颈复康冲剂

由黄芪、川芎、党参、桃仁、红花、地龙、穿山甲、王不留行、丹参等22味药物组成,具有益气养血,活血通络,散风止痛的作用。

部分药物具有温通督脉的功效。主治颈椎病引起的头痛、眩晕、颈部僵直等。

每袋10克,一日两次,一次1~2袋。饭后服用为宜,少量黄酒为引。15天为1疗程,总疗程为45天。孕妇忌用,经期停用,高血压、外感发热、溃疡病者慎服。

4、清上蠲痛汤

由当归、川芎、白芷、细辛、羌活、防风、菊花、蔓荆子、苍术、麦冬、独活、黄芩、甘草组成。

具有活血祛风,清热燥湿,通络止痛的功效。近年来用于治疗顽固性头痛,三叉神经痛,上腭脓肿疼痛等,每有清除上部郁热,很快除祛疼痛之效。水煎服,一日1剂。

2/3页
偏头痛吃什么好如何治疗偏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