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 中医针灸有疗效

流行性腮腺炎是春季特别容易得的疾病,那么大家知道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有什么方法吗?其实中医针灸可以很好的治疗流行性腮腺炎,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接受一下针灸疗法,告诉大家针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

流行性腮腺炎可以叫做痄腮,是由风温邪毒所致的,以腮部弥漫性肿胀酸痛为主要症状的疾病。多发于冬春季节,常见于5~15岁儿童。本病又名“髭发”“含腮疮”“瘟毒发颐”。现代医学的流行性腮腺炎可按本病灸治法灸治。

流行性腮腺炎的发病原因

1、传染源

流行性腮腺炎是可以传染的,早期病人和隐性感染者。病毒存在于患者唾液中的时间较长,腮肿前6天至腮肿后9天均可自病人唾液中分离出病毒,因此在这两周内有高度传染性。感染腮腺炎病毒后,无腮腺炎表现,而有其它器官如脑或睾丸等症状者,则唾液及尿亦可检出病毒。在大流行时约30~40%患者仅有上呼吸道感染的亚临床感染,是重要传染源。

2、传播途径

本病毒在唾液中通过飞沫传播(唾液及污染的衣服亦可传染)其传染力较麻疹、水痘为弱。孕妇感染本病可通过胎盘传染胎儿,而导致胎儿畸形或死亡,流产的发生率也增加。

3、易感性

普遍易感,其易感性随年龄的增加而下降。青春期后发病男多于女。病后可有持久免疫力。

多因外感风温时邪,内有胃热上乘,蕴结于少阳、阳明之络,以致脉络失和,气血凝滞,结于腮部而成。少阳与厥阴互为表里,邪毒内传厥阴,男性患者可有睾丸肿痛。

辨证

以发热、恶寒、腮部漫肿硬痛、咀嚼困难为主要症状,甚则伴有睾丸肿痛,舌苔黄,脉象浮数。

治疗

以手少阳、阳明经穴为主。

治法:疏风散结,清热解毒。

处方:翳风、角孙、曲池、合谷、颊车。

方义:翳风为手足少阳经之会穴,能宣发局部壅滞的气血。手足阳明经亦上循面颊,故取合谷、颊车以疏泄邪热而解毒。继取曲池、角孙以宣通少阳、阳明气机,而奏疏风清热,解毒消肿之功。若高热加配大椎。若并发睾丸炎可加配血海、曲泉。

1/2页
针灸的注意事项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