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男女洗澡时这一动作竟有惊人效果

你知道吗,我们的背部健康是和健康息息相关的,我们洗澡的时候搓背竟也有养生效果,这是为什么呢?小编告诉大家,这是因为我们的背部其实是接反映着脏腑是否正常运转的,多按摩多刺激的话,对身体可是非常好的,下面我们就详细了解下吧。

你在洗澡的时候,可能会让别人帮你搓搓背,但是这时候你有没有想过,其实你的背,也会透漏出很多健康问题。一个号的医院或者专业的调理师,是能够从你的背部看出你的身体状况的哦。

背部健康与否,往往直接反映着脏腑是否正常运转

真的有这么神奇吗?要知道,我们背部可是很重要的,背部是以脊椎为中心的整个人体的全息缩影,这么一大片地方,我们的脊柱在这样,胸椎骨、腰椎骨,它连接着我们的四肢,而且从中医上来讲,人体的五脏六腑均可在背部找到相应的对应区,如背上部对应肺和心脏,背下部对应脾、胃、肝、胆,腰部对应肾、膀胱、大肠和小肠。

“背薄如纸”的人更加健康,不管你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还是精力旺盛的青壮年,亦或是颐养天年的老人,你都需要关注背部,为什么拔罐、刮痧重点在背上,从背部如何看出健康问题?下面听我给你细细道来。

1、大椎突出、色素沉着

很多的电脑族都会有这样的问题,这可能和他们长时间的保持一个工作姿势有关系吧。

肩颈长期劳损,肩颈经络不通,你知道你为什么容易头晕吗,就是因为脑部供血供氧不足,容易头晕头痛,心慌胸闷。

长痘:——肠道宿便堆积,毒素代谢缓慢,便秘、腹胀、肠鸣。

2、肺区毛孔粗大、色素沉着

肺区在背部上上部分,如果这里的皮肤毛孔特别大,说明你受风了,你的肺功能出问题了,肺功能减弱,易引发鼻咽问题,鼻炎、咽炎、候咙,干痒、易上火、胸闷气短。

3、心区毛孔粗大、色素沉着、长痘

我们的心和肺一般情况下是不分家的,如果你拔罐的话,而且罐印是鲜红色,这就表明你肯定是心火旺,有心事了。症状:浅睡多梦,心悸,心慌,手脚冰冷。

4、肝区明显凸起

你去摸你的整个背部,从上到下往下摸,一路上是不是感觉坑坑洼洼,很不平滑,如果你推到肝区有突起,说明你肝火旺,你可能有口苦,目赤干涩的表现,肝不好,两肋满胀,后背发沉,容易小叶增生,乳腺增生,手脚冰冷。

5、脾区推膀胱经时更容易判诊,有气节、肿胀

脾区差不多位于你文胸扣子的地方,脾不好容易肤色暗黄、皱纹明显、胃口不好、你还可能会有下面的症状:口臭、胃胀胃疼、打嗝反酸,肌肉松弛、易淤青,月经不调。

6、肾区发黑、色素沉着、肾虚纹、腰眼深

这个地方已经到了腰部,很多这里颜色比较深,比较懂得节制欲望,不熬夜的人没多少,你可能有下面的症状:易脱发,记忆减退,黑眼圈,眼袋明显,耳鸣,易浮肿,怕泠,手脚冰,内分泌失调,腰酸背痛,下肢循环不好。

我们讲完了背部如何反应人体健康,你知道了自己所面临的健康问题,那么背部养生区如何保健?首先要注意保暖,没事,多晒晒太阳,背为五脏俞穴所会,尤其是夏天天热汗出腠开时,不对着空调吹,尤其老年人更要做好背部的养生工作。

1/3页
背部刮痧背部按摩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