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低血压怎么治疗 按摩头顶也能治疗低血压

方用六味地黄汤加减:熟地黄25克,山药12克,山萸肉12克,茯苓10克,牡丹皮10克,龟板15克,枸杞15克,黄精15克,枸杞子15克,知母10克。

心肾阳虚

症见眩晕,心悸或心胸憋闷,自汗,神倦嗜卧,腰背酸痛,形寒肢冷,面色苍白,便溏,或舌淡或淡胖有齿痕或紫暗,苔白,脉细弱或沉迟。治宜温补心肾,振奋阳气。

方选金匮肾气丸加减:干地黄15克,山萸肉12克,山药12克,茯苓10克,制附子10克,桂枝10克,党参10克,杜仲10克,当归10克,枸杞子10克,黄芪20克,牡丹皮10克。

湿困中焦

症见头矇不清,胸闷纳呆,食欲不振,口干口黏,大便不畅或伴有恶臭,舌淡红,苔厚腻或黄,脉濡缓。一般病程较长。治宜温化水湿,和胃畅中。

方选胃苓汤加减:茯苓15克,猪苓15克,泽泻12克,白术12克,桂枝6克,苍术12克,厚朴12克,陈皮10克,薏苡仁20克,滑石15克,车前子(包煎)15克,砂仁(后下)10克,白蔻仁(后下)12克,甘草3克。

治疗低血压的中医偏方

高血压是老年人的常见病,而实际上,低血压对老年人的危害同样严重。据门诊统计,患有头晕、乏力的中老年妇女中,低血压者约占1/5。一旦得了低血压,采用中医治疗会有比较好的效果。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些治低血压的中医偏方。

1.人参6克、麦冬15克、五味子9克,水煎后服用,每日1剂,连服1周。

2.肉桂、桂枝、甘草各10克,开水浸泡代茶饮,连服10~20天。

3.黄精30克、党参30克、炙甘草10克,水煎服,每日1剂。

此外,艾灸治疗对低血压也有较好疗效,常用艾灸百会、神阙、关元、气海、足三里等穴,持之以恒,也可收到明显的效果。

运动预防低血压

(1)、双脚分开站立,双手握拳向前伸出。从腹部深处发力,一边发出“哈!哈!哈!”的叫声,一边将双手的大拇指伸入拳头内,并用力紧握约15次。

(2)、双腿伸直坐在床上,上体前倾,双臂向前平伸,尽量用双手去够双脚,重复5次,动作不能太快,缓慢进行即可。

(3)、坐在椅子上低头弯腰,双手握拳,用靠近小指一侧的拳部,敲打足三里穴(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处。找穴时左腿用右手、右腿用左手,以食指第二关节沿胫骨上移,至有突出的斜面骨头阻挡为止,指尖处即为此穴),约30次左右。

(4)、手臂从身体两侧向头上方举起,双手相握,再慢慢伸直手指,随后吸气,同时双臂从两侧放下还原。

(5)、仰卧,双臂放于体侧。吸气,双膝弯曲,然后并拢上举,尽量触及胸部,恢复时呼气。重复5—6次。

(6)、仰卧,双臂放于体侧,两腿轮流屈膝上举。呼气时上举一条腿,吸气时放下,再呼气时上举另一条腿,吸气时放下。重复4—5次。

(7)、身体直立,将双臂向前伸直,用力拍手3次。然后,用左手的掌侧敲打右臂,从手指部开始,直到肩部为止。换侧再做。

结语:对于低血压,我们虽说不要太紧张,但是如果出现的话,也是需要治疗的,比如不管哪种疾病对身体都是非常好处的。治疗低血压我们可采用按压头顶百会穴,还可以通过中医偏方等等来治愈。

2/2页
低血压怎么办低血压怎么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