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中医教你快速辨认体内气血是否充足

气血,指的就是我们身体内气和血的总称,中医认为,气和血各有不同的作用,但是又相互依存的,气血主要就是营养我们的脏器组织的,为了维持我们的生命活动创造了很重要的支撑条件,很多人容易出现气血两虚的情况,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时刻注意气血是否充足,如果气血不足,那么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有很大伤害的。

说到这里,很多人又会有疑问了,气血是否充足大多数人都是不了解的,那么我们应该从哪里才能看出来我们的身体气血是否充足呢?面对这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可以用中医常识来帮助解决。

1.两眼无神

我们的眼睛如果有色泽和清澈度,眼神明亮,神采奕奕,那么就说明我们身体内的气血是充足的,而如果我们的眼白颜色是浑浊的,并且发黄,那么就表示我们的肝脏气血不充足。

我们的眼白和大肠的关系是非常好的,如果我们的眼白出现了血丝,那么多为肺部和大肠部位有热气,眼袋则是说明脾虚。

如果我们的眼睛经常感觉到干涩,眼皮也沉重无比,那么很可能就代表气血不足,如果我们的目光是呆滞的,晦暗的,两眼无神,那么很可能是气血衰竭的表现了。

2.头发质量差

我们的头发与肝脏和肾脏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如果我们的肾脏的气血充足了,那么我们的头发就会有充足的供血。

我们肝脏的精气是我们身体的根本,但是有些人短时间内就会出现大量的白发,除此之外脾气也会变的特别差,容易暴躁,发火,那么大多是因为肝气郁结的表现。

除此之外,还会伴随着腰膝无力、耳鸣、睡眠不足等情况,头发也会油腻腻的,质量不好,软趴趴的长在头皮上,那么就很可能跟肺气或者是肝血有关系,出现头发的问题,我们就要注意给肝脏和肾脏补充气血了。

3.面部早衰

如果我们的身体内是气血不充足的,那么就是会加速衰老的。

很多人都了解皮肤好,不显老的原委,人人都想要留住健康和美丽,留住青春,但是却往往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和健康问题。

皮肤没有光泽,而且粗糙发黄、长斑长痘痘,还会出现掉头发和睡不好的情况,这些对于女人来说都是非常大的困扰,我们必须要早点警惕。

因为出现这些信号,就代表着我们的身体和皮肤正在慢慢的走向衰老,已经提前进入了衰老的行列,称为早衰。

1/2页
气血不足的表现气血不足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