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吃中药的禁忌 中医教你吃中药要注意的事

相信有很多人在生病之后,往往都会选择喝中药来治病,喝中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吃中药的禁忌有哪些,吃中药不能吃什么想必很多人都不知道吧!然而中药味道重,口味苦,难以下咽,但是它的药效却十分有用。中药往往一煎就是一大碗,那么在喝中药的时候,是不是要全部把汤液喝掉才能达到效果呢,让我们一起看下面的文章吧!

为了检测煎过中药后留下的残渣是否可用,我们现在来做一个试验,将中药材黄连和甘草放在一起煎,为了能够得出有效结论,一定要按顺序一步一步操作下来。根据研究表明,黄连里面主要含有黄连素等生物碱,甘草的主要有效成分为甘草酸,甘草次酸等。

这两类成分的水中溶解度较大,故在用水煎煮时能够由中药饮片中溶出,两种药共煎时,各自进入水中的黄连素和甘草酸,有可能在水液中相遇,形成水中溶解度较小的盐或复合物,以微细颖粒状固体悬浮于煎液中,使煎液变混浊,如果将此煎液放置,则可能沉淀到碗底,形成泥糊状物。

有人做过实验,黄连与甘草用水共同煎煮,如果甘草用量较大,所得汤液,放置澄清,则上清液可以达到不苦,但抑菌效果大大降低。这就表明,具有抑菌作用且味又极苦的黄连素,被沉淀到碗底,即在泥糊样物中了。

由此可以看出,处方中所含有的黄连和甘草的中药在共煎之后,上面的汤液远远没有起到该有的药效,而下面碗底所得的糊状物,浓缩了一大部分的精华,如果弃之不用的话,就白白浪费了这些药材,终也没有起到效果。

正确的作法,还是再往泥糊状沉淀物中加点水,并搅混,将此混浊液再服完,是合适的。中医药学有很多同时含甘草和黄连的着名方剂,如《伤寒论》中黄连汤(方为黄连、干姜、桂枝、半夏、党参、甘草、大枣),葛根黄芬黄连汤(方为葛根、黄芩、黄连、甘草),《保命集》中的芍药汤(方为芍药、黄芩、当归、槟榔、黄连、大黄、木香、甘草、肉桂)等方,煎得的汤液,放置后碗底出现的泥糊状物,可以加水搅混再服,或者干脆将整碗汤液搅拌后再服,不弃为宜,其它含此二药共煎所得汤液,均按此法服为宜。

吃中药有哪些禁忌

1、禁忌影响药物发挥的食物

比如生冷食物、浓茶、辛辣油腻食物、萝卜、腥膻类食物。这些类型的食物,有的会化解药力减少疗效,有的会降低吸收,更有的会产生有害的影响。因此在服用中药时,一定要遵循医嘱,做好相关忌口工作。

2、不宜为追求快速疗效而过量或长期服用中药

比如决明子有降血脂功效,但长期服用决明子可能引起腹泻。益脾补气且清热解毒的干草长期服用会引起血压升高。民间谚语“是药三分毒”,就是这个道理。

1/2页
吃中药不能吃什么吃中药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