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如何减肚子 中医教你穴位按摩法

穴位五、天枢穴

按摩此穴对调节肠腹有明显的双向性疗效,既能止泻,又能通便,长期保养按摩此穴能够确保肠道健康,清除肠道内常年累积的宿便,轻松赶走堆积在腹部的肉肉。

按摩方法:睡前用双手食指指端同时回环揉动天枢穴50~100次,逆时针和顺时针方向各重复一次。

穴位六、水道穴

肚脐以下大约3寸,关元穴左右两侧各向两旁大约2寸处。常按水道穴,可以调节小腹胀满的问题。

穴位七、带脉穴

脉穴肚脐水平线上的侧腹处。促进全身的新陈代谢。

穴位八、大横穴

位置:肚脐旁开4寸处

按摩此穴可通便,排除肠道内的油脂,减轻体重,消除腰腹赘肉,降低血脂。

按摩方法:双手食指指端同时按压,圈状按摩100次。

减肚子的腹部运动

腹部呼吸 排毒减肚子

美国心脏学会杂志指出,早晚在床上各做5-10分钟腹式呼吸,有助于降低冠状动脉增厚,减少心脏病发及中风的机率。而且,冥想可以恢复人体自我修补的机能,促进荷尔蒙平衡,对提升免疫力很有助益。只要记住要领,习惯后就可以轻而易举融入你的日常生活中啰!

腹部呼吸的做法

动作1、两脚张开与肩同宽,舌头顶住上颚,双手虎口交叉相握。

动作2、吸气时用鼻子慢慢地吸(嘴巴不要张开,以免气跑到肺部),意想所吸之气自然的到达下丹田(肚脐下3个指幅宽,也就是通称的腹部) 。注意力集中在下丹田,这时小腹慢慢的因为吸气而膨大起来。

动作3、稍停片刻,再把气从鼻子细长地慢慢呼出去。

动作要领提示

1.呼吸都要自然,不憋气、不紧张。习惯后,甚至可以当做常态呼吸喔!

2.一呼一吸为1次,每次呼吸间隔愈长愈好。呼吸较长者刚开始练习时可以每2次3分钟为目标,呼吸较短者则可以每1次1分钟为目标来练习。之后,再逐渐加长。

3.呼气时,腹肌尽量收缩,小腹凹进去。

4.建议早晚在床上各进行5-10分钟腹式呼吸。进10分气,出7、8分气方式进行。

5.吸气时肛门微张,呼气时肛门微收。

6.刚开始练习时,可以躺着做,等习惯了,再练习站着做,后再坐着做,甚至走路都可以做,这样循序渐进、量力而为,才是好的方式。

7.吸气与吐气时,愈缓慢愈好。

功效

①活络腹部的经络,贯通中脉,容易生津,疏解压力。

②充实先天、后天之气外,还可加强淋巴循环。

③让肺泡通气量增加,直接对腹腔各个脏腑有自然按摩的作用,促进脏器的经络气血活动,增强脏器的功能,进而达到排毒功效。

结语:减肚子是一项长期坚持的运动,中医的穴位按摩法也有着特殊的功效,人体的穴位功能各不相同,只有找准穴位,加以按摩,并配上辅助的锻炼效果,相信不久,“将军肚”便会离你而去了。

延伸阅读:

2/2页
减肚子的方法如何减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