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胖大海能吃吗 用胖大海治疗喉咙痛效果好

胖大海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中草药,用它来治疗喉咙痛等疾病,效果是非常好的。但是胖大海的副作用也不容小嘘,儿童服用它千万要注意。胖大海的功效你了解吗?到底胖大海能吃吗?

胖大海能吃吗

胖大海可清宣肺气、利咽解毒,适于发音突然嘶哑并伴咳嗽、口渴、咽病等症,但其主要还是适于因风热邪毒引起的音哑,不适于烟酒过度引起的嘶哑,对于一些突然失音或脾虚者,还会导致咽喉疼痛。

警告,胖大海不能泡茶服用(吃),因为有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过敏反应,如全身皮肤发痒、口唇水肿等,长期大量饮用还可能危及生命。 对于一些人将银杏叶、胖大海、甘草等中草药信手拈来,随意泡茶服用的现象,中草药当茶饮是药三分毒。

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

治疗咽喉痛

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咽喉肿痛大多是因为咽喉热毒或者肺热内盛所引起的,所以在治疗上面应当以清利咽喉热毒、清肺热为主。胖大海它的性质寒凉,对于肺经、清利咽喉、清泻肺热有非常大的作用,因此胖大海非常适用于治疗咽喉肿痛的症状。

治大便干结

胖大海它是属于寒凉食物,胖大海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因此可以有效的治疗大肠热积引起的便秘及排便不畅的症状。可是胖大海的通便药效不是很强,它只适用于轻微的便秘者,因此严重便秘就须配伍其他泻下药同用;或者是及时的就医。小编建议胖大海它毕竟药性寒凉,多用的会损伤人体阳气,对人体的脾胃功能有一定的损伤,所以大家在食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它的用量。

治肺燥咳嗽

邪热壅肺或风热犯肺所引起的咯痰、咳嗽、痰色黄;胖大海它不仅能清肺热还能有效的润肺燥,因此胖大海可用于治疗肺热或着是肺燥咳嗽。所以,建议经常容易感冒咳嗽的人群可以以适当的食用一些胖大海。

胖大海的食用禁忌

一、脾胃和体质虚寒的人群,主要表现为厌食、腹部冷痛,大便稀溏,这时后如果服用胖大海容的话非常容易引起腹泻,损伤元气。

二、因风寒感冒所引起的咽喉肿痛、咳嗽,主要表现为体质虚弱、恶寒怕冷、咳嗽白黏痰的症状,这时候谨记不要服用胖大海。

三、由肺阴虚所导致的咳嗽,它的主要表现症状为声音嘶哑,干咳无痰,这种情况多半是属于慢性呼吸道疾病,这是应该及时就医,切记不要服用胖大海。

胖大海泡水喝的方法

1、大海冰糖饮

胖大海2枚,冰糖适量。将胖大海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冰糖,溶化后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解毒、利咽止痛,适用于慢性咽炎、咽喉不利、秋燥咳嗽、肺燥干咳等。

2、大海桔梗茶

胖大海2枚,苦桔梗5克,蜂蜜适量。将胖大海、桔梗同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浸泡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利咽,适用于慢性咽炎、咽喉不利、咽痛声嘶、大便秘结、小便短黄等。

3、大海绞股决明茶

胖大海2枚,绞股蓝5克,决明子5克,蜂蜜适量。将三者同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浸泡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疏肝、润肠通便,适用于慢性咽炎、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习惯性便秘等。

1/2页
胖大海能吃吗胖大海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