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中医煎药 正确煎药的12个要点

中医养生是一门非常博大的学问。在煎中药的过程中也有很多的讲究。今天就让我们来说说中医煎药的学问。那么中药怎么熬比较好呢?煎中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让我们来了解下吧!

煎中药的注意事项

中药是治病效果不错的方法之一,但很多年轻人对它犯起了愁,主要原因是不会煎药。中药煎煮的方法是否适当,关系到其药效。为了大家能正确煎药,下面给大家介绍中药煎煮的12个注意事项:

一、煎药前的浸泡

一般加冷水漫过药面,浸透后再煎煮,则有效成分易于煎出。一般浸泡30分钟左右即可,但也要根据药材自身质地的轻重和季节、温度的差异分别对待。花、草、叶可浸20分钟;根茎、种子、果实及矿石、甲壳类药材宜浸泡30~60分钟。总之以药材浸透为准。

二、煎药用具的选择

煎煮容器与药液质量关系非常密切,历史记载认为,“银为上,磁者次之”,不主张用锡、铁之类的锅煎煮。因为有些药物遇到锡、铁等金属后会发生沉淀,降低溶解度,甚至会引起化学变化,产生副作用。目前多主张使用陶瓷、瓦罐而不用铁锅、铜锅,好也不用铝锅及不锈钢、搪瓷容器来煎药,以确保中药的疗效。

1/6页
中药怎么熬中医煎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