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湿气重的症状 艾灸这6大穴位竟能祛湿保健

初秋是一年之中湿气盛的时期。湿气重,常会导致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症状,给人体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除此之外,湿气重还有一些其他的表现,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湿气重的症状,以及祛湿的穴位和祛湿的食疗方。感兴趣的朋友赶紧来了解一下吧!

湿气重的症状

1、舌头和舌苔变化

身体湿气重首先是会表现在舌头上的,大家可以认真观察一下,这是判断自己的身体是不是湿气过重好方法。身体湿气重的人舌头的两边会有牙齿压迫的痕迹,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齿痕舌。再就是看看舌苔的颜色了,正常的舌苔颜色是淡红色微微发白的,而身体湿气重的话,舌苔颜色就会很白或者很黄,而且比较厚。

2、大便状态

身体湿气重的人大便同时都是不成形的,而且还很粘腻,常常是站在马桶上的,反复冲洗还是不干净。另外,患者本身也会一种排便不尽的感觉,非常不爽,小便也是很浑浊的,打击可以通过这一点来看看自己的身体是不是有湿气。另外身体湿气重的患者往往是精神不振的,总是感觉怎么睡觉也睡不够,昏昏沉沉的,十分难受。

祛湿的穴位

中医方面认为,灸疗具有很好的补阳祛湿的作用,是一种非常好的养生、治病手段,在正确的穴位之中进行灸疗,不仅能够有效的去除身体之中的湿邪,同时还具有预防各种各样疾病的功效。常见的灸疗方法有很多,具体的灸疗穴位如下:

第一:关元穴

这个穴道的位置在我们的肚脐下面大约三寸的位置,是一种具有很好养生以及强健身体功效的穴位。长期对这个穴位进行灸疗,能够有效的调理气血,并且对于补肾固精也具有很好的效果。

第二:中脘穴

这个穴道的位置在腹部的正中线,也就是肚脐上面大约四寸左右的位置在这个穴位进行灸疗,能够有效的缓解胃部所出现的各种疾病以及症状,例如腹泻、拉肚子以及胃溃疡等等。

1/2页
湿气重的症状祛湿的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