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火疗是什么 做火疗要注意哪些事情

很少有人知道“火疗”这个词语,其实一些朋友经常看到的,有人在保健会馆身体上点着火,这就是火疗,或许你不了解他,但不可否认它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今天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火燎是什么、火疗的功效以及火疗的禁忌。

火疗是什么

有很多人觉得火疗是一种可怕的事情,事实上确实如此,没有专业的操作火疗却是很可怕,因为容易伤害身体,但有了专业的医师操作,则可以帮助我们保护健康。

火疗是传统中医火灸疗法的简称;又称,灸疗、灸法。古今火灸疗法共分为14大类,共计115种,火灸疗法是我国独特的针灸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灸疗与针刺疗法并称为针疗。2014年6月9日,一张“火烤活人”的照片在微博上热传开来后,记者了解到,这种“火烤活人”实为“火疗。

火疗的功效

调和阴阳

人体阴阳的偏盛偏衰是疾病发生发展的根本原因。

运用火疗技术的补泻作用,泻其有余,补其不足,以达到调和阴阳之交。

温通经脉

驱散寒邪《素间.调经论》云:喜温而寒,寒则泣而不流,温则消而去之。火疗法通过逐渐加温,可使热力达到机层,敷药后达到病灶,温气而行血。

因此,火疗具有良好的温通经脉,散寒处湿。

行气活血、消瘀散结

气见热则行,见寒则凝,气温则血滑。

火疗为温热刺激,可使气血协调,营卫和畅,行气活血,消瘀散结。

温阳补差、补中益气

《灵枢.官能篇》云:“上气不足,推而扬之”。

火疗对气血运行能起到“推而扬上”的引导作用。

如:温百会穴有补中益气,升阳举陷之功。

回阳救逆

疗法治疗疾病有回阳复脉之功,临床上对阴寒内盛,阳气衰微的证候,用火疗术治疗,能达回阳救逆的功效。

防病保健、强身益寿

人以阳气为本,得其所则体强而寿彰,失其所则体弱而寿天。

火疗能温阳,如用足三里、关元、大椎等穴位,能激发人体正气,提高抗病能力,起到保健治病,延缓衰老,强身益寿之功。

火疗的禁忌

阴天下雨

下雨天可以做火疗但做完火疗后注意保温,膜到家后取下。

1/2页
火疗的禁忌火疗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