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中医急救穴位 这些穴位是意外时的“救命药”

生活中经常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因为我们不知道这些事情何时回来,所以只能做好补救的措施,尤其是对于身体来说,出现一些意外往往是致命的,因此我们要有正确的急救方式,今天便一起来学习一下中医急救穴位有哪些,穴位按摩的注意事项。希望大家能够牢记在心哦。

中医急救穴位有哪些

穴位按摩是传统的养生方式,并且不仅用于养生,一些穴位也是身体出现意外时的急救药,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晕厥捏压合谷穴

中暑、中风、虚脱时,病人突然昏倒,不省人事,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这时,家人可用大拇指捏压患者合谷穴(位于手背部位,第2掌骨中点,拇指侧),持续2~3分钟,即可缓解。

休克按压人中穴

刺激人中穴(位于人体鼻唇沟的中点)具有升高血压、兴奋呼吸中枢的作用。当遇到中风、中暑、中毒、过敏的病人突然出现昏迷、呼吸停止、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等情况时,可用大拇指尖按压其人中穴,往往能够起到急救的作用。

降血压按劳宫穴

现代人因为饮食的原因,血压都有些高,再加上生气、激动、疲劳等因素往往会导致血压急剧升高,而这种情况是我们不可控制的,当高血压出现时,我们可以按压劳宫穴,劳宫穴的寻找也十分简单,只要我们握拳,中指指尖处便是。高血压时按压可以有效降低血压。

呃逆紧压少商

呃逆时,可用拇指和食指紧压少商穴(位于拇指桡侧指甲角旁0.1寸处),至有酸痛感为宜,持续半分钟到1分钟,呃逆就会停止。

呕吐压内关穴

呕吐时,可用中指压内关穴 (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处)来止呕,应压至有酸胀感为宜,约1分钟即止呕吐。

头痛按太阳穴

头痛发作时,可用双手食指分别按压头部双侧太阳穴(位于眉梢与外眼角中间向后1寸凹陷处),压至有胀痛感并按顺时针方向旋转1分钟,头痛便可减轻。

胃痛按揉足三里穴

胃痛也是十分常见的情况,如果在生活中出现了这种情况,我们可以通过按压足三里穴来缓解疼痛,足三里便位于膝盖下三寸,胫骨外侧1横指处,我们按压感觉到酸胀感后,坚持3~5分钟便可以了。

心绞痛按压至阳穴

心绞痛发作时常常伴有胸部压迫感、窒息感等。此时可按压至阳穴(位于第7胸椎棘突下凹陷处),一般按压3~6分钟,心绞痛即可得到有效缓解。

胆绞按摩阳陵泉痛

胆囊炎、胆结石发作时,右上腹可发生剧烈绞痛。这时可用大拇指持续按摩右小腿的阳陵泉穴(位于膝盖斜下方,小腿外侧之腓骨小头稍前凹陷处)2分钟,即可获得良好的止痛效果。

肾绞痛按揉足三里

肾绞痛发作时,可用大拇指按揉三阴交穴(位于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反复按摩3~5分钟,肾绞痛便可得到缓解。

1/2页
急救方法中医急救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