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什么是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不能吃这些食物

人们都有不同的体质,有的人体质好,而有的人体质弱。湿痰体质就是一种处于亚健康的状态,这种体质的人群大多肥胖。那么,什么是痰湿体质?痰湿体质如何调理?痰湿体质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也叫迟冷质,这是一种病症名,是一种人体亚健康的体质,患者大多是由于不当的饮食,或者疾病而导致的。

这里的“痰”并非只指一般概念中的痰,而是指人体津液的异常积留,是病理性的产物;“湿”分为内湿和外湿,外湿指空气潮湿、环境潮湿,如淋雨、居处潮湿等,外在湿气会侵犯人体而致病;内湿是指消化系统运作失宜,对水在体内的流动失控以致津液停聚,或因饮食水分过多,或因饮酒、乳酪、生冷饮料,而使体内津液聚停而形成内湿。

这种体质的人群大多有内分泌失调和脾胃功能失调等,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湿痰体质的症状。

1.体形面色:体形肥胖,腹部肥满而松软,四肢浮肿,按之凹陷,性格比较温和,面部皮肤油脂较多,面色淡黄而暗,眼泡微浮,容易困倦,面少血色,白中常发青,且少光泽。

2.舌头:舌体胖大,苔滑腻,舌苔白腻或甜,舌边常有齿印成排。

3.口手和脚:口中粘腻,口唇色淡,很少感觉口渴,不想喝水,容易出汗,汗出后皮肤多凉,头身重困,关节疼痛重着、肌肤麻木,易出现耳鸣,年过60 岁者中耳聋者多见。

4.感觉及睡眠:人体好倦缩,手足冰凉,胸闷,痰多,容易困倦,有关节酸痛、肌肤麻木、肠胃不适。

5.脉象:脉濡而滑。

6.喜好:懒动、嗜睡、身重如裹,喜食肥甘甜黏,夏天好过,冬天难熬。

7.大小便:大便次数多,不成形,尤其是早晨大便急,一泻为快,一夜三四次小便,且尿量多而色清如水。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1、加强运动,坚持体育锻炼,散步、慢跑、球类、游泳、武术、八锦、五禽戏,以及各种舞蹈,均可选择。活动量应逐渐增强,让疏松的皮肉逐渐转变成结实、致密之肌肉。强健身体机能,健康脾胃功能。

2、不适宜长久的待在潮湿的环境里,而且在阴雨季节里要注意保暖和减少外出,避免湿邪的侵袭。

3、平时应定期检查血糖、血脂、血压,及时监测身体状况,出现问题及时调整。

4、保持心情舒畅,使气、血、津液运行畅通,有利于痰湿废物的排除。痰湿体质的人好做一些益智游戏,听舒缓的音乐,要多用脑、多动脑,避免痰湿停聚造成大脑功能衰退。

5、嗜睡者应逐渐减少睡眠时间,多做有益的活动,如做手工、家务、外出旅行等,使身体机能活跃起来。

1/2页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什么是痰湿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