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痰湿体质吃什么药 痰湿体质不能吃这三类食物

中医学上认为人体是分为很多种体质的,有的体质的健康的,而有的却是亚健康的,比如肥胖的人群就很容易导致痰湿体质,这种体质对人体有很多的危害。那么,痰湿体质吃什么药?痰湿体质的人不能吃什么?痰湿体质如何调理?一起来看看吧。

痰湿体质吃什么药

人们的体质都是不一样的,痰湿体质是如今非常常见的一种体质类型,它多发生于肥胖的人群。痰湿体质是可以用中药来进行调理的,那么,痰湿体质吃什么药好呢?

1、这种体质的形成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先天遗传,然后就是后天形成的。后天主要是长期品味偏咸,吃太多冰冻寒凉的食物造成的,比如夏天经常爱吃冷的饮品之类的等等,所以这些方面要注意。

2、可以吃参苓白术散、陈夏六君丸、排毒养颜胶囊,重要的还是主要以锻炼为主,外加清淡饮食。因为清淡的食物对于积累的痰等物质的分解会起到很好的作用的。并且清淡的食物吃多了身体不容易上火。

3、龙胆草、黄芩、栀子、泽泻、木通、车前子、生地、当归、柴胡、甘草等中药也有很好的效果。这些药物的食用方法除了单一的直接食用以外还可以通过和其他的食物搭配着食用,那样药效发挥的可以更加良好。

4、除此以外,饮食中还需要注意的东西也很多,比如平时可多吃些芝麻、糯米、蜂蜜、乳品、甘蔗、鱼类等清淡食物,对于葱、姜、蒜、韭、薤、椒等辛味之品则应少吃。好是不吃,那样对调理身体的好处更大。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痰湿体质的人们要控制饮酒,还要少吃生冷的食物。痰湿体质的人控制住了饮食,再通过上文介绍的中药调理,相信身体会越来越健康的。

痰湿体质的人不能吃什么

导致痰湿体质的其中一个因素就是饮食不当,所以要想调理好痰湿体质好要控制饮食,那么,痰湿体质的人不能吃什么食物呢?

1、少吃酸性和甜的东西

痰湿体质的人应该少吃酸性和甜的东西。中医认为“酸甘化阴”,阴就是津液,痰湿体质本来就是津液多,再吃一些酸性和甜的东西,如醋,痰湿会更加严重,比如山楂,痰湿重的人吃多了山楂,不仅不能去血脂、降体质,反而还会伤脾胃,加重痰湿。痰湿体质的人要少喝含糖量高的饮料,甜能生湿。虽然水果品种较多,但仍不宜多食,更忌李子与石榴。

1/2页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痰湿体质吃什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