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肾气不足的症状 五种方法调理肾气不足

现在很多人会出现肾气不足的现象,那么在发生这种情况的时候会有哪些症状的发生呢,同时在出现这种现象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来进行有效的缓解,如何不及时的治疗肾气不足,它会给人体带来什么样的伤害,这些我们都知道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一下吧。

肾气不足的症状

1、春天手脚冰凉

在出现肾气不足的时候明显的一个特点就会在春天的时候会出现手脚冰冷的现象,这主要是由于人体在冬天精气养得不足造成的。我们知道,如果冬天肾精藏得不够的话,供给身体生发的力量就少了,精气到不了四肢,所以就出现四肢冰冷的症状。这时候,就需要补肾了。

2、爱吃味道浓的东西

现在吃辣的人,应该可以说是无辣不欢,他们享受着这种辣味,很多人没有辣椒就吃不下饭。这在中医上怎么解释呢?这主要是人的脾胃功能越来越弱了,对味道的感觉也越来越弱,要用味道厚重的东西将元气调上来帮助运化,此时说明肾气已经不足。

3、每天17~19点发低烧

在很多的时候我们会因为一些问题所造成发烧的现象,有些人认为发高烧不好,实际上发高烧反而是气血充足的表现,小孩子动不动可以达到很高的热度,因为小孩子的气血特别足。人到成年之后,发高烧的可能性就不大了,甚至经常出现低烧的状况,特别在下午17~19点的时候,很容易发低烧,这实际上是气血水平很低的表现,表示肾气已经大伤了。

4、坐着时总是不自觉地抖腿

有些人坐着的时候总是不自觉地抖腿,你也许会认为这是个很不好的毛病,是没有修养的表现,其实这也说明了这个人的肾精不足。

5、睡觉时总出汗

睡觉爱出汗在医学上称为“盗汗”。中医认为,汗为心液,盗汗多由于气阴两虚,不能收敛固摄汗液引起,若盗汗日久不愈,则更加耗伤气阴而危害身体健康。

6、老年人小便时头部打激灵

小孩和老人小便时有一个现象,就是有时头部会打一个激灵。但是老人的打激灵和小孩的打激灵是不一样的。小孩子是肾气、肾精还没有完全调出来,所以小便时气一往下走,下边一用力,上边就有点空,就会激灵一下;而老人就是肾气不足了,气血虚,所以下边一使劲上边就空了。所以,老年人小便时一定要咬住后槽牙,以收敛住自己的肾气,不让它外泄。

肾气不足怎么办

1、饮食方面有宜忌

民以食为天,吃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对补肾有好处,例如枸杞子,海产品,鲍鱼,韭菜,猪肾,鸡蛋,黑芝麻,狗肉,莲子等,这些食物对补肾有着很大的帮助,相反的生活中还有一些食物是会引起肾虚的,例如经常吃没有经过加工的籽油,香烟,冬瓜,春笋,芹菜,菱角,杏仁等,这些食物对人体的肾脏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补肾要多吃对肾有好处的食物,少吃可能引起肾虚的食物。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都说细节决定成败,的确生活中的很多细节都会直接影响到身体健康的,因此建议你如果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肾脏功能的话,那么日常生活中就要做到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有度,起居有节,适度的运动,由其是腰部的运动,睡觉前养成脚心按摩的习惯,每天用冷热水交替洗浴,这些对促进人体的血循环,促进肾脏健康都有很大的帮助。

3、适当的运动

相信大家都知道,生命在于运动。尤其是在秋天这个适合运动的季节里,我们更要做一些能起到补肾养肾的运动,比如有些简单的运动就很不错,比如常见的缩肛运动就是一个补肾的好方法。

1/2页
肾气不足的症状肾气不足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