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中药饭前还是饭后吃 服用中药要注意什么

虽然现在大多数情况下看病都是用西药,但是中药也是有很多人在用的。服用中药时,有些事项是要注意的。在服用的时间上,很多人不是太了解。那么,中药饭前还是饭后吃呢?服用中药要注意什么?有哪些禁忌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中药饭前还是饭后吃

空腹服

有滋补作用的汤药是适合在早晨空腹服用的,这样对吸收更有利。用来治疗四肢血脉病的药物也适合空腹服用,这样药物可以迅速入肠,可以更快发挥药效。

饭前服

一般在饭前30~60分钟服药。病位在下,应在饭前服药,以使药性容易下达,如肝肾虚损或腰以下的疾病。治疗肠道疾病,也宜在饭前服药。因为,在胃空状态下,药液能直接与消化道黏膜接触,较快通过胃入肠,从而较多地被吸收而发挥作用,不致受胃内食物稀释而影响药效。

饭后服

一般来说,是在饭后十五到三十分钟服药,病位在上的,应该在饭后服。例如治疗心肺胸膈、胃脘以上的病症,这样可以让药性上行。对肠胃有刺激的药,饭后用可以减少对肠胃粘膜的损害。

睡前服

一般在睡前15~30分钟服用。补心脾、安心神、镇静安眠的药物可在此时服用。另外,某些西药如催眠药、驱虫药及抗过敏药等,一般也应在夜晚临睡前半小时服用。

服用中药注意事项

服药温度

汤剂一般情况下宜温服,就是煎好的中药液在常温下晾至30℃~40℃时服用。但是解表、祛寒和活血通脉的药液应趁热服下;治疗热性病的清热解毒药和止吐类药,待药液冷却后服用。

服药剂量

一般来说,每次用的量在150-200毫升好,发热的人服用清热解毒药,药液可以多一些。儿童和病重的人,量要少一些。

服药次数

一般汤剂是一日一剂,将头煎、二煎药汁混合均匀,早晚分服。清热解毒药可每日服3~4次;如感冒高烧不退者,可4小时服1次发汗解表药(不分昼夜)。

1/2页
服用中药注意事项中药饭前还是饭后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