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肝火旺的症状有哪些 肝火旺怎么调理

3、如果体内血流不畅通,阻止肝脏在解毒过程中及下腹腔血液的回流也会使肝脏充血。

4、由于多数乙肝患者的肝脏存在病变,这就使得机体产生的许多有害物质和毒素在体内过多堆积,相比正常人来说,更容易导致肝火旺的发生。

5、如果体内存在毒素,阻碍对营养成分吸收,气血不足,影响肝正常功能。

肝火旺怎么调理

一、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对于肝火旺盛的人来说,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比如草莓等。草莓既能养肝,又是去肝火。从中医角度讲,草莓性凉、偏酸甜,能养肝护肝,又因红色入心,可去心火。 此外草莓是典型的浆果,维生素C的含量丰富,有助于人体吸收铁质,使细胞获得滋养;其含有的天然的抗炎成分可以减少自由基的产生数量,以保持脑细胞的活跃。但是草莓是凉性的食物,像是脾胃虚寒、容易腹泻和胃酸过多的人更要控制量。

二、茶饮

菊花和枸杞子均为药食同源的中药材,菊花性寒,枸杞温补,正好互补。中医常用这两种药材为基础配以其他药材组方调治祛肝火,枸杞子是对眼睛和肝脏都非常有利的茶水,对于经常喜欢熬夜的人来讲,肝脏是重点保护对象,每天取10克枸杞坚持泡水,也就是一小把的样子,对养肝阴和修复肝细胞是很有益的,重在坚持。菊花性甘、味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菊花建议选用杭白菊中的胎菊。

三、奶制品

奶制品主要是补充人体蛋白质,以酸奶为佳,因酸奶可调整肠道菌群促进毒素排出。此外,酸奶可促进干扰素生成,可提高机体免疫体力,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

四、均衡营养

夏季养肝,家庭调护中应该注意均衡饮食,每天每类食物都要摄取,且要依很好的比例摄取。5种颜色的蔬果各有优点,比如绿色、红色、黄色蔬果,含有叶黄素;西兰花、白花菜等十字花科,是抗癌尖兵等等,用餐时可多选择、多替换。

五、调整心态

肝脏是好喜的器官,如果你经常的心情不好的话,肝脏就会受到损伤了,因为肝脏内分布着丰富的交感神经,经常感到烦躁、忧愁会直接导致肝细胞缺血,影响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所以,个人应该改变对自己和他人过于苛求、满腹牢骚的不良行为模式,培养乐观、开朗、宽容、放松的健康行为模式和心态。

六、适当运动

每天定时定量的运动,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还可以让肝脏的功能更好,运动的时候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决定运动的量。运动初期,可在不影响身体舒适度的情形下慢跑,以疲劳度控制慢跑时间。

结语:肝是我们重要的排毒器官,如果在肝上出现了问题。那么对于我们整个人的身体状况都是一个威胁。同时我们可以多吃一些果蔬来帮助肝进行快速的排除毒素,这样对身体的健康也有好处。

2/2页
肝火旺怎么调理肝火旺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