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针灸治疗失眠 针灸的作用有哪些

针灸是一种很传统的中医治疗手法,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人出现一些疾病,比如失眠。当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所以说,针灸治疗失眠。它可以有效地进行身体调节,那针灸的作用有哪些,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针灸治疗失眠

1、皮肤针

取 穴,常用穴:颈椎1~7两侧、胸椎5~12两侧。

备用穴:额部、头部、眉弓、神门、足三里、三阴交。

操 作:上述部位均取,重点用皮肤针叩刺常用穴之两侧,手法轻度或中度。先从颈椎开始,自上而下叩刺两遍。然后在胸椎5~12作横行刺,每横行部位三针。在穴位表面0.5~1.5厘米范围内按常规叩刺20~50下。额部横叩打三行,头部呈网状叩打。手法同前。以局部皮肤潮红或微出血为宜。每日或隔日1次,12次为一疗程,疗程间隔一周。

2、耳穴压丸

取 穴,常用穴:心、缘中、神门。

备用穴:肾、皮质下、肝、内分泌、脾。

操 作:一般仅取常用穴,效不显时加选备用穴1-2穴。贴压物可用王不留行子,绿豆或冰片(预先制备成米粒大之颗粒),贴压于一侧穴上。然后每穴按压1分钟,使耳廓充血发热。令患者每日自行按压耳穴3~5次,睡前必须按压1次,时间为每穴约1~2分钟。隔日换贴1次,二侧穴位交替应用。10次为一疗程,疗程间隔4天。

3、刺血

取 穴,常用穴:阿是穴。

备用穴:内中魁。

操 作:先以耳穴探测仪或探测棒在耳根部仔细测出敏感点,做好标记。常规消毒后,用消毒弹簧刺针或三棱针迅速点刺,出血如绿豆大。每次只刺一侧,每日或隔日1次,两耳交替。疗效不显者可加刺另一侧之内中魁穴。5~7次为一疗程。

失眠的原因

1、身体原因:如疼痛、咳嗽、疗痒症、心原性或肺原性气喘、胃肠炎的呕吐腹泻等,常可导致失眠;

2、生理原因:由于工作和生活的变化,如乘车、夜班以及饮浓茶、咖啡等,也会产生失眠;

1/2页
针灸的作用针灸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