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中药和西药可以一起吃吗 吃中药需注意这些

现在,在生活当中西药用的是比较多的,但是还是有很多人需要服用中药。对于药物,大多数人都了解的不多。那么,中药和西药可以一起吃吗?我们吃中药的时候要注意什么?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中药和西药可以一起吃吗

生活当中,需要同时用中药和西药的情况是很常见的,为了避免药物相互作用,一般不提倡联合用药。若是要同时用,也要注意间隔半小时以上服用,防止药物相互作用。

遵循医生用药

对大多数药物,如果医师无特别嘱咐,一般在饭后两小时左右服用,通常需一天口服二次。而病情较重、较急者,医师也会指示患者每隔四小时左右服药一次,夜晚也不停止,以使药力持续,有利于更快地缓解症状、减轻病情。

中西药相冲,同服应相隔半个小时

但对于中药与西药同时服用情况,从临床经验看,应相隔半小时服用。因为大部分西药开始被身体吸收约需半小时左右,经新陈代谢后对中药的影响很小。

有些中药,例如医治伤风、感冒的药物,这些药物的药性发挥快,大概半小时之后可以吃其他的药,若是滋补作用的中药,相隔的时间要延长。

中西药相冲的情况,对于长期病患来说威胁会更大一些,因为像哮喘、心脏病、糖尿病等患者,或长期需药物抑制病情的患者,除了需要定期服用西药外,多会选择中医药治疗、调理。两药相撞后,有可能相互抵消了功效,或令药性过猛,产生不良副作用。

服药时间有讲究

不论是中药还是西药,在服用时间上都颇有讲究。药物在体内的代谢过程呈现明显的生物节律性,不同时间服药,其疗效和毒性可能相差几倍甚至几十倍,所以要充分发挥药物疗效,同时让不良反应降至低,就必须掌握佳的服药时间。

吃中药应该注意什么

忌萝卜

在吃中药的时候不适宜吃生萝卜。这是因为萝卜是有消食、破气作用的,在吃人参、黄芪等滋补的中药时,萝卜会削弱补益作用,会降低药效。

1/2页
中药和西药可以一起吃吗吃中药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