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失眠怎么办 看老中医都如何治疗失眠

    失眠是一种现在很常见的症状,很多人都因为失眠而痛苦的难以入睡,所以那些患过失眠的人,常常会苦恼人为什么会失眠。其实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现在不仅是老年人会失眠,一些工作中的人,因为工作的关系导致作息不正确,睡眠质量下降,甚至也会出现失眠的现象,今天主要是给大家介绍一下失眠的自我疗法以及失眠的中医治疗。

人为什么会失眠

失眠可以由各种不同的原因引起

可分为

(1)环境因素:噪音和光照的干扰,以及高温和严寒,还有居住的环境,甚至卧室的不舒适和被褥的过厚过薄,都会影响人们的失眠。

(2)生理因素:有的上班族工作需要跨时区出差,还有白班夜班的交替,这样导致生物钟尚未适应环境的节奏,也会导致人们的失眠。

(3)心理社会因素:人们会对应激的事件产生失眠,往往对亲人的疾病焦虑,亲人的亡故。学生则会因为重要的考试等各种时区,产生暂时性的失眠。

(4)躯体疾病:各种疼痛性疾病,使人痛苦的疾病如心肺疾病、关节炎、晚期癌症、夜尿症、肾功能衰竭、帕金森病等常常引起失眠。

(5)精神疾病:抑郁症、精神分裂症、老年痴呆、焦虑症、强迫症、边缘性人格障碍等常伴有失眠症状。 

    (6)药物:常引起失眠的药物有咖啡因、茶碱和各种兴奋剂,以及酒精和食欲抑制剂。这类失眠称为反跳性失眠。

(7)睡眠伴随症:如梦魇、夜惊症。

(8)原发性睡眠障碍:如特发性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睡眠时相延迟或提前综合征。

(9)假性失眠:假性失眠又称为睡眠状态误认,即将已睡误认为未睡。也有的人将疲乏认为失眠 睡眠或觉醒是正常的生理过程,但它不是人为能完全自主控制的活动,而是一个被动过程。它不像人体某些活动可按人的意志,说来就来,要止则止。失眠的人常常难以诱导师自己进入睡眠而苦恼。

失眠的自我疗法

如何减轻失眠

(1)保持一颗平常心。出现失眠不必过分担心,越是紧张,越是强行入睡,结果适得其反。

(2)可以自己寻求失眠的原因。造成失眠的因素颇多,前已提及,只要稍加注意,不难发现。

(3)放松身心,有助睡眠。睡前到户外散步一会儿,放松一下精神,上床前或洗个沐浴,或热水泡脚,然后就寝,对顺利入眠有百利而无一害。

(4)睡眠诱导。聆听平淡而有节律的音响,例如:火车运行声、蟋蟀叫、滴水声以及春雨淅沥淅沥声音的磁带,或音乐催眠音带,有助睡眠,还可以此建立诱导睡眠的条件反射。

(5)睡前饮一杯加糖的热牛奶。能增加人体胰岛素的分泌,增加氨酸进入脑细胞,促使人脑分泌睡眠的血清素;同时牛奶中含有微量吗啡样式物质,具有镇定安神作用,从而促使人体安稳入睡。

(6)调整睡姿,使用自己舒适的睡姿。这个是可因人而异的,但睡眠以侧卧为佳。

(7)若疲劳而难以入睡者,不妨食用苹果、香蕉、橘、橙、梨等一类水果。因为,这类水果的芳香味,对神经系统有镇静作用;水果中的糖分,能使大脑皮质抑制而易进入睡眠状态。

(8)若因出差在外,不适应环境而致失眠时,应先有思想准备,主动调适,有备无患,不致因紧张担心睡不好。同时还可采用以上助眠之法,则可避免失眠。经常外出的朋友,也可以随身常被自己以及习惯的床单,这样可可以起到调节心理不适的作用。

1/2页
失眠的中医治疗失眠的自我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