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失眠怎么办 看老中医都如何治疗失眠

失眠的中医治疗

1、成药自疗法

(1)安定,2.5-5毫克,睡前服。

(2)速可眠,0.1-0.2克,睡前服。(适合不易入睡者)。

(3)补中益气丸,每次9克,每日2-3次,温水吞服。用于气虚乏力,精神疲倦、舌边齿印、胃口差者。

(4)龙胆泻肝丸,每次9克,每日2-3次,温水吞服。用于舌苔厚腻、心烦易怒、小便黄红者。

(5)礞石滚痰丸,每次2克,每日3次,温水吞服。用于喜食油腻、酒、糖而引起的湿热内生、舌苔厚黄、大便硬结、胸口闷胀、梦多而梦景奇怪者。

(6)安神补心丸,每次15粒,每日3次,温水吞服。

(7)养血安神糖浆,每次1-2匙,每日3次。

2、验方自疗法

(1)黄精30克、玉竹30克、决明子9克、川芎3克,每日1帖,分2次煎服。

(2)等量酸枣仁、紫丹参研粉,每次6克,每日2次(下午、晚上各一次),温水吞服。

(3)桑椹子(桑树果,熟者佳)30克,煎汤服。用于年老失眠而大便硬结者。

(4)鲜花生叶30克,分2次煎服,每日1帖。

3、饮食自疗法

(1)莲子肉(去皮带芯)30克,龙眼肉5克,烧制点心或煮粥食用。

(2)猪心1只、大枣10枚,加调料煮食。

(3)鸡蛋黄2枚、川连6克、黄芩10克、白芍12克、生地30克、阿胶10克(另烊),每日1帖,分2次煎服。

(4)红枣30克(撕裂)、淮小麦60克、炙甘草10克,分2次煎服,每日1帖。

(5)葱白8根、大枣15个、白糖5克。用水2碗熬煮成1碗,临睡前1次服完。本方用治神经衰弱失眠症。临睡前用热水烫脚,多泡些时间,水凉再加热水。同时服用此方,疗效更好。

(6)大葱(取白)150克切碎放在小盘内,临睡前把小盘摆在枕头边,便可安然入梦。本方用治神经衰弱失眠症,具有宁心安神之功效。

(7)葱白7根、大枣20枚。加水煎服。本方用治虚劳烦闷不得眠,具有养心安神之功效。

4、外治自疗法

(1)敷脐法:等量珍珠粉、丹参粉、硫磺粉拌匀,再拌适量麻油敷于脐部,外盖塑料薄膜胶布固定,3-5天更换。

(2)按摩穴位法:取涌泉、太溪、失眠三穴,用指端按掐穴位各3-5分钟。如果结合温水洗足后按掐效果更佳。

太溪穴:位于内踝骨后缘与跟腱的中点。失眠穴:位于内踝骨与外踝骨连线,在脚底的中点。涌泉穴:位于前脚掌1/3之处凹陷中。

结语:害怕和躲避,不是治疗失眠的办法,如果自己遇到了失眠,不要逃避,要出来找出原因和解决的办法,这样才可以彻底的解决问题。希望上面的介绍,可以帮助到患有失眠的您。治疗过程切莫心急,减少内心的恐惧与害怕,让自己减少压力,身心放松。循序渐进的治疗失眠,您的失眠尽快得到减轻,早日恢复健康。

2/2页
失眠的中医治疗失眠的自我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