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中药真假 小妙招来判断中药真假

中药的治疗效果是非常好的,对于很多人来说,生病的时候,在中西药的选择上,还是会选择中药。但是中药的真假如何分辨呢?今天小编给大家讲讲中药真假怎么分、中药煎煮技巧有哪些以及在吃中药可以吃萝卜吗。

中药真假

中药的种类是非常多的,在分辨的方法上也是各有不同。小编整理了几款常见的中药分辨方法,一起学习一下。

藏红花

藏红花投入水中,水呈黄色,不显红色,无沉淀,柱头(位于雌蕊顶端)膨胀呈喇叭状,无油状漂浮物。若水浸柱头呈条状或丝状,可能为金针菜制作而成;若掺杂细沙、淀粉、植物油等,会出现沉淀、油状漂浮物。

阿胶

取阿胶放沸水中溶解,溶液呈棕红色,下层无沉淀,清而不浊。假冒的阿胶可能为杂皮胶,水溶液呈棕褐色,会出现大片结片,下沉,出现黑渣。

苏木

碎片入热水后,水呈红色。伪劣产品是木材经染色而成,浸入热水中,水呈浅黄色、黄色、橙黄色。

胖大海

投入热水中,膨大呈海绵状,可达原体积的8倍,假冒伪劣的胖大海入水膨胀速度慢,膨胀仅能达原体积的2倍。

秦皮

放置于透明盛水玻璃杯中,水在日光下可出现碧蓝色荧光,假冒的秦皮为树皮制成,水浸液无荧光。

蟾酥

正品表面或断面沾水,会迅速泛出乳白色液状物并隆起。掺伪者沾水,也泛出乳白色液状物,但液状物泛出慢,而且不隆起。

牛黄

投入清水中,可吸水变潮湿,但不变形,不溶解,不脱色,不浑浊。加少许清水调和,凃于指甲上,能将指甲染黄,俗称“挂甲”。假冒的牛黄多用黄连、大黄、姜黄、鸡蛋黄等粉末,或马铃薯加植物色素伪造,入水迅速溶解、破碎、染水、浑浊。

1/2页
中药真假中药煎煮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