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中药怎么熬 服用中药要知道这些事情

忌萝卜

专家提醒,不管是吃中药还是吃西药,在服药期间都应该尽量避免吃萝卜,否则的话药性将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很多人之所以会服用了大量药物后病情没有起色,与饮食不当也有着很大的关系。尤其是在吃中药的时候更不能吃萝卜,当然除了一些服理气化痰的药物外。之所以在此期间不能吃萝卜,是由于萝卜有消食、破气等功效,尤其是在服用人参、黄芪等滋补类中药时。

有研究表明,在服用中药的时候,吃萝卜的话,会使药效减半而达不到治疗的效果,所以有需要吃中药的朋友,好是远离萝卜。

忌辛辣

各种辛辣的食物对于正在服用中药的人群而言同样是靠需要忌口的,否则的话不仅会削弱药性,甚至还会与中药反应从而严重危害人体健康。中医指出热性辛辣食物性多温热,耗气动火,因此在服用清热败毒、养阴增液、凉血滋阴等中药的情况下应该尽量避免这类食物,或者痈疡疮毒治疗期间也应该尽量避免食用辛辣的食物。

比如像葱、蒜、胡椒、羊肉、狗肉等,这些食物如果在吃中药期间食用的话会抵消中药效果,有的还会促发炎症并且引起出血症状。

中药什么时候喝好

中医认为,一般中药应该温服,即在常温下放至30°-37°再喝。丸、散一类中成药用温水送服。

属于解表、发散风寒的中药,才应该“热服”,并且可在服药后吃点稀饭、热水,以助药力。而止吐、解毒、清热的药,则应该“冷服”,以免引起刺激。

在实际用药时,医生会根据就诊者的身体变化随证调整用药,用药的方子不会局限于某一类药。再加上患者长期服药,“是药三分毒”,难免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

所以我们建议需要长期喝中药汤剂的人,应该在饭后30—60分钟内服药,以减轻药物对胃黏膜的直接刺激。

现代中医学认为,原则上,服药应该避开进食的时间,从饭前半小时到饭后1个小时都不要服中药,以防食物影响胃肠道对药物的吸收。

结语:中药的作用其实不仅仅是治疗疾病这么简单,中药对于身体的好处是非常多的。但是在服用中药的时候,也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首先第一点就是选择合适的锅子,以及注意一些中药煎煮的禁忌事项。

2/2页
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中药怎么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