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针灸的注意事项 针灸有哪些讲究

针灸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一种休闲养生方式以及治疗疾病的方式。针灸对于身体的健康是非常好的,但是也是需要注意一些事情。今天小编给大家讲讲针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针灸副作用是什么以及针灸之后可以洗澡吗。

针灸的注意事项

1、过于疲劳、精神高度紧张、饥饿者不宜针刺;年老体弱者针刺应尽量采取卧位,取宜穴少,手宜法轻。

2、怀孕妇女针刺不宜过猛,腹部、腰骶部及能引起子宫收缩的穴位如合谷、三阴交、昆仑、至阴等禁止针灸。

3、小儿因不配合,一般不留针。婴幼儿囟门部及风府、哑门穴等禁针。

4、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或常有自发性出血,损伤后不易止血者,不宜针刺。

针灸对于出血性患者是不宜使用的,若是在易出血的患者身上进行针灸的话,将会对其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

5、皮肤感染、溃疡、瘢痕和肿瘤部位不予针刺。

6、眼区、胸背、肾区、项部,胃溃疡、肠粘连、肠梗阻患者的腹部,尿潴留患者的耻骨联合区针刺时应掌握深度和角度,禁用直刺,防止误伤重要脏器。

7、针刺对某些病症确实有极好的疗效,但并非万能,特别是一些急重病的治疗,应根据情况及时采用综合治疗,才能更有利于病人,也可充分发挥针灸的作用。

针灸副作用

感染传染病

在一些针灸减肥场所是没有严格按照一人一针一穴”的基本原则,用完后立即丢弃;也没有必要消毒设备,要是使用非一次性的针灸针,那么每扎过一个穴位,就应该将针收起浸泡,再进行高温高压消毒,这样才能杜绝传染病通过针灸针传播。仅靠消毒液浸泡不能解决问题。这种情形,感染传染病的危险相当大。

针灸的时候,一定要去专业的医院或者是诊所进行针灸,若是在不正规的场所针灸,很有可能会染上疾病。

晕针引起昏迷

没有效果多是浪费了钱财,耽误了时间,可怕是扎出事”来,这也是针灸减肥常见的副作用。在进行针灸减肥时,腹部的针不能进得太深,否则可能会伤到脏器。尤其是对腹壁薄年轻女性,更应多加注意。另外,针灸师还应该有处理诸如晕针、弯针、滞针、折针等异常现象的能力。没系统学过解剖学、针灸学,匆忙上阵的针灸师”,或许会对以上情况根本没有了解,他们的技术水平不仅让人怀疑,还未免让人害怕。

1/2页
针灸的注意事项针灸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