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中药有没有毒 服用中药这些要知道

中药对于治疗疾病是很有帮助的,若是出现生病的情况,选择中医治疗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但是吃中药的话,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呢?小编给大家讲讲中药有没有毒、中药的禁忌有哪些以及煎煮中药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中药有没有毒

在中医里,“毒”性指药物的偏性,根据药性的峻猛程度,有大毒、常毒、小毒、无毒之分。中药有毒成分往往是治病的有效成分,即以毒攻毒。例如,马钱子的番木鳖碱、巴豆中的巴豆油等既是有毒成分,也是有效成分。有毒中药的毒副作用,通过炮制或配伍可以减轻或消除。中药有毒无毒,关键是能否对证治疗。

古人说:“药之害在医不在药”。只要对证治疗,有毒的药也安全;不对证治疗,无毒的药也有害。诚如清代医家徐灵胎所言:“虽甘草、人参,误用致害,皆毒药之类也。”离开中医的指导,乱用或滥用中药,就容易出问题。如果在医生指导下,按照安全剂量、用药时间服用,就不会引发毒性反应。

中药的禁忌

1、配伍禁忌

指在两种以上药物混合使用或药物制成制剂时,发生体外的相互作用,出现使药物中和、水解、破坏失效等理化反应,这时可能发生浑浊、沉淀、产生气体及变色等外观异常的现象。

2、妊娠禁忌

孕妇在妊娠期间应尽量避免做一些影响到胎儿的事情,这称之为妊娠禁忌。禁用的大多是毒性较强,或药性猛烈的药物,如巴豆、牵牛、大戟、斑蝥、商陆、麝香、三棱、莪术、水蛭、虻虫等;慎用的包括通经去瘀、行气破滞,以及辛热等药物,如桃仁、红花、大黄、枳实、附子、干姜、肉桂等。

3、饮食禁忌

服用中药时是需要对一些食物忌口的,如辛辣类、鱼腥类、发物类、生冷类、油腻类、酸冷类。

4、证候禁忌

由于药物的药性不同,其作用各有专长和一定的适应范围,因此,临床用药也就有所禁忌,称“证候禁忌”。

1/2页
中药的禁忌煎煮中药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