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煎药用什么锅好 煎药要注意这些事宜

煎煮中药是我们生活中在服用中药汤之前需要做的一件事情,但是煎煮中药也是很有讲究的。煎药的锅怎么选择呢?小编给大家讲讲煎药用什么锅好、煎药的步骤是什么以及煎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一起了解一下吧。

煎药用什么锅好

煎中药首选的就是砂锅,砂锅的主要成分是硅酸盐,化学性质稳定,不容易与药物起化学反应,另外,它传热慢、受热均匀,煎药时水分不容易蒸发,而且价格便宜,所以选用陶瓷制的砂锅、瓦罐是方便实用的。

煎药的步骤

第一步先将药物用冷水浸泡30-60分钟,浸泡的水量以淹没药面3-5cm为宜。

第二步将药放在火上,用武火(即大火)熬开,沸腾后改用文火(小火)保持微沸状态,减慢水分蒸发,有利于有效成分的溶出。改用文火后开始计时,解表药(多为治感冒的药)煎15-20分钟左右,其他药一般煎40-50分钟。

第三步将第一次煎出的药液倒出,加入适量的热水(水不要太多,以刚淹没药材2-3cm为宜)进行第二次煎煮,煎煮的时间约20-30分钟左右即可。

煎药的注意事项

1、做好清洗工作

事实上,在专业药店中购买来的大部分药材都是不需要清洗的,大家不要担心不干净。如果说一定要对药材进行清洗,那么只需要将药材放入清水中,快速的清洗一下就可以了,千万不能够浸泡着清洗。如果说需要熬煮的药材属于小颗粒的,例如车前子以及决明子这种类型的,在清洗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千万不能够被冲走了。

2、水的用量

中药是使用清水来进行熬煮的,所以水的用量需要特别的选择。很多人都说在熬煮药材的时候将三碗水煎煮成为一碗水就可以了,这种说法真的是正确的吗?事实上,这种方法并不科学,因为首先碗的大小每个家庭中的就不一样大了。

在熬中药的时候,加入的清水一定要能够淹没药材水面两到三厘米,也可以用手摁住药材,刚好能够漫过手背就可以了。其中还需要特别的注意,一些中药材的吸水量比较大,特别是花草类的药材,这些再用清水浸泡半个小时之后水位就会下降,这个时候一定要继续增加一些,然后再开始熬中药。

3、火候大小

有经验的老中医说,一般在熬中药的时候火候也是会影响药效的。建议在熬中药的时候,一开始应该大火,煮开之后再改成小火。但是,如果煎煮的是一些具有治疗外感功效的药物,那么应该在水煮开之后继续大火,熬煮大约十五分钟就可以了。

1/2页
煎药用什么锅好煎药的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