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中药能放多久 中药有保质期吗

中药是一种常见的治病手段,对于不同的疾病以及不同的需求来说,所需要的中药种类也是不一样的。生活中,中药能放多久呢?中药变质的因素是什么呢?中药常见的变质现象有哪些?小编给大家一一讲解。

中药能放多久

1、煎好的中药能放多久

目前代煎的中药汤剂常见的包装是真空密封包装,其次也可用患者自己提供的器皿来盛放。

研究发现,温度越高药液变质越快,在气温较高的季节里,室温在25℃以上,一般汤剂保存不超过2天,如果冷藏,则一般保存7天不会有变质现象。另外,不同方剂即使在同一条件下,变质程度差异也较大,若药液内淀粉、蛋白质、糖类等成分含量较多,则变质更快。

为了保证药品使用安全,密封真空包装的中药汤剂保存的佳温度为0~5℃,保存时间为7~14天,但好不要超过7天。一方面是因为汤药煮好后,在拿回家冷藏前常有半天到一天的室温保存,这会“加速”药汤变质;另一方面,煎煮的药汤里若含有全蝎、蜈蚣等动物类中药或熟地、黄芪等糖分含量较高的中药,也会影响保存时间。若发现药液袋鼓起或药液变味,有气泡等异常现象则属变质,不可服用。

2、干的中药能放多久

通过现代药理学的研究手段发现,大黄中的蒽醌苷类物质是其发挥泻下作用的主要成分,但是随着储存时间的延长,蒽醌苷类物质会逐步地被水解为蒽醌的苷元,泻下作用就会逐步地减弱。

中药放置时间过长有效成分会丢失,所以它的药效也会明显降低,中药在储存过程当中常常会出现一些变异的现象,比如说容易被虫咬、发霉、腐烂、变色变味等,所以中药是有保质期的,不是放置时间越长效果越好。

含有挥发油类的、内酯类的,甚至花色素类的、容易生虫的,一般规定它的保质期一年左右。矿石类药物的分子式结构相对稳定,保存时间相对长一些,但是不要超过十年。如果发生虫蛀、长霉的情况,也会影响到中药的药性药效,建议将中药材放到通风干燥的地方。

中药变质的因素

温度

药材在温度方面都有一定的适应范围。温度过高过低都会使药材质量发生变化。当温度在35度以上时,含脂肪的药物就会因受热而使油质分离,从而少油;含挥发油多的药物也会因受热而使芳香气味散失;动植物胶类和部分树脂类药物,受热后又易于发软、粘连成块或融化。

1/2页
中药能放多久中药变质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