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中药能放多久 中药有保质期吗

温度在20~35度时,由于有利于虫害、霉菌等孽生繁殖,而使某些药物生虫、发霉以至变质。

湿度

湿度是指空气中水蒸气含量多少的程度,也就是空气潮湿的程度。药物本身能否保持正常的含水量,与空气的湿度有密切的关系。一般药物的正常含水量约10~20%。如空气中水蒸气多,药物大量地吸收水分而使含水量增加(受潮),就容易发生霉烂变质现象。

空气

空气含有多种成分,其中以氧气容易与药物的某些成分发生化学变化,而影响质量。通常所见到的丹皮、黄精等的颜色变深,就是因为它们所含的鞣质、油质及糖分等与空气中的氧气接触发生变化而形成的。

中药常见变质现象

霉变

即发霉,系中成药外表或内部生长霉菌的现象。

酸败

亦称酵解,即中药经日光照射或高温,产生发酵,变味,变色而不能药用。

挥发

是指药物在高温下所含挥发油散失或走油;乙醇挥发后醇浸出物发生沉淀,从而使有效成分失去。

浑浊沉淀

是液体中药的常见变质现象,中成药的液体制剂在低温条件下容易发生沉淀或变质。

结语:中药也是有着属于自己的保质期的,若是变质的话,再贵的中药也是不宜继续服用的,避免给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根据中药的种类以及形态不同,中药的保存时间也是一样的,影响中药变质的情况主要就是由于温度、湿度以及空气等。

2/2页
中药能放多久中药变质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