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中药的禁忌 吃中药时喝茶竟然会这样

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很容易与生物碱发生不溶性沉淀。而很多中药的有效成分都是生物碱,如麻黄中含有麻黄碱和伪麻黄碱,黄连、黄柏中含有小檗碱,百部中含有百部碱。其他像元胡、大蓟、小蓟、川牛膝、曼陀罗等有效成分也主要是生物碱。

当这些药的水煎液与茶水同服,就会发生沉淀而影响药效的发挥。同时,茶叶中的鞣酸具有收敛作用,会阻止人体对蛋白等营养物质的吸收,因而在服用党参、黄芪、山药等补益药时,饮用茶水,特别是饮用浓茶,也会降低药效。

煎中药的正确方法

1、准备好砂锅等器皿,刷洗干净。

2、把中药大约泡20分钟左右。泡的过程中好不时用搅拌棒搅一下,这样泡的均匀一些。

3、中药泡好后,放在煤气炉子,或者蜂窝炉子上开始熬制。在中药熬开之前用大火,熬开之后转为小火慢慢熬,小火熬制大约20分钟。

4、一般要熬制2--3遍,一定要守在旁边,不要熬没了汤,有剧毒的。

5、中药煎好后,要用过滤网或者拿根筷子挡住药渣,把药慢慢倒出。

结语:中药固然好,但是要注意中药的禁忌,我们在服用中药的时候不能盲目的喝,要根据医嘱来,也不要再喝中药的时候喝茶,也不能过夜服用,应该当日服下,更不要轻易相信民间的一些中药偏方。

2/2页
吃中药能喝茶吗煎中药的正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