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吃中药不能吃什么 中西药可以一起吃么

中草药里的鞣质可以同多种西药发生化学变化,如与含铁质的西药或食物同服,会产生不溶性沉淀物,难以吸收的反应物,不但使药效难以发挥,还会出现副作用。

滋补类中药与西药同服时,间隔时间要适当延长。

总之,药物在体内代谢过程呈明显的生物节律性,不同时间服药,其疗效和毒性可能相差几倍甚至几十倍,必须掌握佳的服药时间,充分发挥疗效,降低不良反应。

中、西药同服还应该注意

用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取药时仔细聆听药师提示,通过餐前餐后间隔给药、中西药间隔半小时原则,增强药物有效性,减少药物副作用。

可参考“时辰药理学”,针对病情选择佳给药时间能大限度发挥疗效,尽可能降低毒副作用。

西药:如氢氯噻嗪宜在7点服用,不良反应少;呋塞米于10点服用,作用强;地高辛在8-10点服用,血药浓度低,但生物利用度和效应大,下午2-4点给药,则血药浓度高而生物利用度低;暴风雪和气压低时,人体对强心苷的敏感性显著增强,这种情况下用药剂量应减少,否则容易发生中毒等不良反应;降血压药物,适宜早上7时、下午3时和晚上7时服用,且早晨用量略大;有些抗菌素类药物,因其代谢快,需每隔6小时服药1次;抗哮喘药如氨茶碱宜在早上7时左右服用;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在早上7时左右(餐后)服用疗效高而持久;

中药:时辰不同,人体阴阳气血盛衰也不同,病情轻重自然亦有所别,加重或缓解均有一定的规律:

根据治疗原则确定服药时间:中医专家认为,选用扶阳益气、温中散寒、行气和血、消肿散结等治则或方药时,应选定在早晨或上午服用,以借天时阳旺,人体阳气随之充盛之势扶阳抑阴,而祛除病邪;选用滋阴补血、收敛固涩、重镇安神、定惊熄风、清热解毒等治则或方药时宜在傍晚或午后阴长之时服用。

吃中药的禁忌

禁忌影响药物发挥的食物。比如生冷食物、浓茶、辛辣油腻食物、萝卜、腥膻类食物。这些类型的食物,有的会化解药力减少疗效,有的会降低吸收,更有的会产生有害的影响。因此在服用中药时,一定要遵循医嘱,做好相关忌口工作。

不宜为追求快速疗效而过量或长期服用中药。比如决明子有降血脂功效,但长期服用决明子可能引起腹泻。益脾补气且清热解毒的干草长期服用会引起血压升高。民间谚语“是药三分毒”,就是这个道理。

特殊体质人群应谨慎服用中药。比如脾胃虚寒者服用含有野菊花的中药后,有可能出现胃部不适以及肠鸣等症状。好先从中医师那里或者自我测试,了解自己的体质情况。如果属于比较典型的某种体质,则应当在吃中药前了解对应的禁忌情况。

孕妇服用中药应当谨慎。由于西药可能会引起胎儿畸形等原因,很多孕妇对中成药更加青睐。但部分中成药一定存在毒性,需要谨记的是,孕妇对清热类、祛风除湿类、消化导食类、泻下类、理气类、开窍类、驱虫类、祛湿类等多种类型的重要应当谨慎对待。

煎制中药过程的注意事项。现代家庭中大多使用铁锅、不锈钢锅或者不粘锅,好不要使用它们来煎制重要,而应该选择陶土的煎药罐或者砂锅。由于煎药是个时间较长的过程,使用金属制品很容易使某些药物成分和器具发生反应,产生或者释放出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等。

中药汤剂忌过夜服用。我们一般吃重要的形式都是煎水,形成中药汤内服。中药汤剂成分复杂,包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以及其他如挥发油、氨基酸等成分。过夜后,不仅药效降低,更可能导致细菌繁殖,造成药液发馊变质。因此,吃中药应注意当日煎,当日服,切不可服用过夜中药汤剂。

慎用民间中药偏方。在我国民间,很多人乐于听信所谓神奇的重要偏方,来治疗一些棘手的病症。这些偏方民间流传,很多并无医学药典记载,有些或许有效,但并非所有民间偏方都是正确的。在面对民间重要偏方时,应当咨询正规医师,了解相关药物及配伍的效果等,再决定是否采用。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一些有关于中药的禁忌,在吃中药的时候不能和什么同吃。其实很多人都知道中药有一些禁忌,自己也会自觉的遵守。如果身体出现了疾病,并且在吃中药治疗,建议饮食方面多注意。

2/2页
吃中药不能吃什么吃中药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