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煎药的注意事项 教你如何正确煎药

很多人喜欢吃中药,认为中药可以治标固本,中药的煎煮和熬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正确的煎煮方法会使中药的药效大大咋扣,起不到原有的效果,煎药的砂锅也要学号,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只有掌握正确的煎煮与熬制方法才能充分的发挥药效。

煎药的注意事项

1、煎药之前要浸泡,中药很多都是干燥品,在煎药之前我们一定要先浸泡一下,通过加水浸泡,使药材变软,恢复原先的状态,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可以在煎药的时候它的功效能够很好的释放出来,如果是花,茎类的药材,一般浸泡一个小时左右,根,果实类的需要两到三个小时左右。

2、煎煮的次数要注意,中药煎制的时候,往往之后煎的效果要好一些,但是也不能煎的次数太多,好是两三次即可,有实验证明,煎药的次数在第二次的时候就可以煎出药效的百分之八十,切记不可煎药次数过多。

3、注意煎药的温度,煎药时候的火候要把握的好,煎药的温度如果太强,那么里面药的水分就会挥发的很快,影响有效成分的浸出,也容易糊锅,而温度太低,火候过小,煎煮的药效就会发挥不出来,所以煎药的火候很重要。

如何挑选优质砂锅

1、要看颜色

优质的砂锅颜色大多是白色的,因为白色的陶器中富含氧化铁成分比较多,人工添加的色素含量比较少,相对来说杂质就比较少。这样的砂锅加热以后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成分,比较适合用来烹调食物。

2、要看陶质

优质的砂锅表面光亮均匀,没有突出的砂粒,摸着比较光滑、细腻,不粗糙。如果砂锅表面不够光滑,触摸时有粗糙感,说明陶土搅拌得不均匀。或者摸着光滑,但是能看到有小孔,这就说明在烧制的过程中,陶土内气泡较多。

1/2页
煎药的注意事项如何挑选优质砂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