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中药的禁忌 吃中药腹泻是这些因素导致的

中药大家应该都有一点了解,现在也有很多人在治疗疾病的时候,比较习惯性吃中药,中药的禁忌是什么大家知道吗?也有一些人在吃过中药之后出现腹泻,吃中药拉肚子怎么回事?还有很多人是把中药买回家自己煎熬的,如何熬中药?想知道一定要继续看哦。

中药的禁忌

服中药时不要喝浓茶

在服用中药的时候不要喝浓茶,我们要知道茶中含有一种叫做鞣酸的物质,浓茶里含的鞣酸更多,如果在服用中药的时候喝茶,这种物质会影响人体对中药中有效成分的吸收,减低疗效。

服用中药时不宜吃萝卜

萝卜也是中药的禁忌,萝卜具有消食破气等等的效果,如果我们这个时候在服用滋补类的重要,正好也在吃萝卜,这样会导致滋补类的中药失去补益的作用而达不到治疗目的。

患有消化道疾病 禁服大蒜

人们在患有一些消化道疾病,像是患有肝炎、慢性胃肠炎的病人,如果他们现在服用健脾、温胃和胃药时,就不是吃大蒜,大蒜中含有蒜素能刺激胃肠黏膜,使黏膜充血,所服的中药就不能有效的发挥其治疗作用。

服中药时不能吃辣椒

特别是热性病症,服清热凉血或滋阴降炎药时更不宜吃辣椒,辣椒能使药效降低,使治疗无效或疗效减弱。

服中药宜忌生、冷、油腻

因为生、冷类食物刺激胃肠,影响胃肠对药物的吸收,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和吸收,而且油腻食物与药物混合更能阻碍胃肠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从而降低疗效。

此外,患有疔疮、皮肤病者忌食咸水鱼、虾、蟹及羊肉、牛肉等食物;肝炎病人忌食辛、辣、油腻;服荆芥时忌服鱼、虾、蟹;服天冬时忌服鲤鱼;服鳖甲忌食芥菜;服蜂蜜忌食葱、豆腐;服白术时忌服大蒜等。

吃中药拉肚子怎么回事

第1种情况:寒药致泻

服用药性寒凉的处方时,某些脾胃虚弱者常常会有腹泻现象,程度较轻者,一天有1~2次稀便,可认为正常,不必处理;程度较重者,通过减少寒凉药剂量或加用温脾止泻药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腹泻(如从每天4、5次稀便减至1、2次),但不建议完全止泻,因为过度减轻寒药剂量或加用温药可能使疗效大幅降低。另外,当清热中药与某些抗生素合用时,也容易出现腹泻,其机理类似于“两寒相加”。

第2种情况:“润”药滑肠

某些兼具润肠作用的药物也常引起腹泻,如地黄、白芍、桃仁、首乌、苁蓉等,换用功效近似但无润肠作用的药物,可以基本消除腹泻。减轻药量的办法也适用于此。不过,不论更换药物还是减少剂量都有可能降低预期疗效。部分病人服此类中药初期有腹泻现象,但数日后即自动适应(不再腹泻),无需处理。

第3种情况:饮食不慎

有时候,中药本身并不足以产生副作用,但饮食不慎可能“叠加”药物的偏性,从而引发腹泻。比如,在服寒性中药的同时喝绿豆百合汤,很容易让人“一泄如注”。同理,服汤药时过食油腻也有滑肠之弊。所以,吃中药时饮食好清淡些,各种“食疗方”一律停下。

1/2页
如何熬中药中药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