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什么是阴虚什么是阳虚呢

任何事物都有阴阳两面,就好比太极,分阴阳两面。当人体的体液不足的时候,一般就是阴虚,而阳虚一般表示身体的功能减退。阴虚体质的人一般表现为消瘦、口干舌燥、面色潮红等现象。

阳虚一般表示身体的功能减退

阴虚体质的人一般性格都是比较外向的,喜欢动,心情一般都是兴奋的状态,常常也比较爱发脾气,多是因为体内的阴气不能控制住阳热的原因。而阳虚的症状和阴虚是不同的,阳虚的人常常会感到四肢发冷,面色苍白,浑身无力,还会有大便溏薄、小便清长的现象。

阴虚的人舌头比较红

如何鉴别是阴虚还是阳虚,还可以通过一些身体的异常现象判断,阴虚的人舌头比较红,而且舌苔比较少,常常会有一些低热、午后的盗汗、心情烦躁不安、头晕耳鸣、失眠的现象,严重者会有脉细数无力、躁妄不安、呼吸短促、身畏热的现象。

阳虚人畏寒还会有消化不良的表现

而阳虚的人身体是畏寒的,舌头的颜色暗淡,而且变胖,或是有齿痕。阳虚还会有消化不良的表现,食物常常吃进去之后,不是以粪便的形式排除你,而是食物直接从肠道排出,脉象是沉细无力的。

阴虚、阳虚的症状表现主要就是这些,不管是阴虚还是阳虚,都会对人体产生不好的影响,因此当发生阴虚或是阳虚的时候,应该及时的采取措施治疗。以免拖延病情,产生不必要的影响。

本篇文章版权归民福康健康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1/1页
什么是阴虚什么是阴虚什么是阳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