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针灸的作用 这3个方面体现了针灸的价值

4、地点选择

针灸地点必须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不能在一些没有合格资质的保健机构就诊,针刺术是损伤性治疗技术,针刺的穴位多位于神经、血管等重要部位附近,如果操作不当,容易出危险;室内温度太低时不宜针刺,以防受寒感冒。

针灸地点必须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

5、时间选择

除非治疗月经疾病,否则月经期间不宜针刺;还有饥饿、疲倦、体弱、紧张时不宜针刺。

6、部位选择

做过瘢痕灸的部位不能再针刺;孕妇的腹部、腰部不能针刺;皮肤上有感染、伤口、瘢痕、皮肤病的部位不能针刺,中医传统经验上禁针的穴位也不能针刺,孕妇不能针合谷、三阴交、石门、昆仑等特殊穴位。

7、禁忌症

受伤出血、患有紫癜等出血性疾病不宜针刺,大病初愈、体质虚弱的人不宜针刺。

针灸的注意事项

一、保持心情轻松

有很多人对针灸有一种恐惧的心理。这可能是由于对针头的尖锐以及对疼痛的恐惧所导致的。在做针灸的时候一定要保持一个放松的心情,让身体处于一个平稳的状态。如果神经过于紧张,可能会导致身体用力从而毫针难以进入体内,甚至有可能会导致毫针断在人体之中。此外,在做针灸前尽量穿宽松的衣服,并且将需要针灸的部位暴露在外。

二、孕妇做针灸时,针灸的部位需要注意

孕妇如果需要做针灸,那么三阴交以及合谷等部位千万不能针灸,此外,孕妇的腰骶部以及腹部等位置也千万不能针灸,如果针灸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孕妇的子宫出现收缩,一旦孕妇的子宫出现收缩,那么就可能导致孕妇出现流产或者早产。

孕妇做针灸时,针灸的部位需要注意

三、对于老年人来说施针的动作不宜过大

老年人在针灸的时候好要采取卧位,并且针灸的手法一定要轻,施针时,选取施针的部位不能太多。这是因为老年人的身体大多比较弱,所以他们对疼痛的忍耐力相比于年轻人更差。需要注意的是,一旦老年人在针灸的时候出现晕针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停止治疗。

四、小儿囟门不能针灸

小儿的囟门以及头部位置较为脆弱,因此不能进行针灸治疗。此外,小儿的风府以及哑门等穴位也尽量不要进行针灸。需要注意的是,小儿做针灸的时候尽量不要留针。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针灸的作用,我们现在应该知道针灸会给身体带来哪些改变了,在平时大家应该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有上述的情况可以通过针灸改善,在针灸的时候也要看看自己的身体是否适合,针灸的时候也要知道针灸的禁忌。

2/2页
针灸的注意事项针灸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