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针灸的作用 通过4个方面告诉你针灸的重要性

2、注意饮食

在针灸之后,饮食上也要特别注意,增加营养,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品以及牛羊肉等。注意休息,患处不能用凉水洗,应用温水,在洗后及时用毛巾擦干。

针灸之后,饮食上也要特别注意

3、针灸后不能受凉

为了确保针灸后有良好的效果,患者在针灸之后不能受凉,针灸后的第一天不能碰冷水,避免身体被寒湿邪气入侵。针灸之后还要注意避风,特别是不能吹空调冷风。

4、针灸后的副作用

在针灸之后,患者的局部可出现酸麻胀痛等感觉,这是正常的调理反应,一些体质较弱、经络不通的患者感觉更加明显。这些不适症状一般可持续3-7天,一些患者也可能出现轻度的红肿、青紫或结节,一周左右可自行缓解。

针灸之后,患者的局部可出现酸麻胀痛等感觉

针灸的禁忌

1、要循序渐进,初次使用灸法时要注意掌握好量,先少量、小剂量,如用小艾炷,或灸的时间短一些,次数少一些。以后再加大剂量,不要一开始就大剂量进行。

2、对于皮肤感觉迟钝者或小儿,可以用食指和中指置于施灸部位两侧,以感知施灸部位的温度,做到既不致烫伤皮肤,又能收到好的效果。

3、因施灸时要暴露部分体表部位,所以在冬季要保暖,以免治了旧病又添新病。

4、极度疲劳、过饥、过饱、酒醉、大汗淋漓、情绪不稳时,某些传染病、高热、昏迷、抽风期间,或身体极度衰竭、形瘦骨立时,或无自制能力的人如精神病患者等忌灸。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针灸的作用,我们现在应该知道针灸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变化了。适当的针灸能为身体带来一定的好处,也要预防多种疾病出现,大家可以通过针灸的方式调理身体,在针灸的时候要注意它的禁忌。

2/2页
针灸的注意事项针灸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