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秘方

补脾食疗偏方 中医教你如何补脾

4.脾不统血的典型症状

多见于慢性出血的病症,如月经过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见脾气虚弱的一些症状。

如何保护脾胃

一、揉带脉

脾主运化,脾胃虚弱则会运化不力,造成身体水湿停滞。而揉带脉则一方面健脾阳,另一方面则振奋了肚腩两侧胆经的阳气,迅速化开了小腹内积聚的水湿。当然你要是觉得揉带脉的力度不足的话,也可以用手握成拳来敲。顺便再说一下,此法对便秘的治疗也非常有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

二、吞唾液

唾液其实就是人体内好的健脾胃的药。中医学认为,唾液能“润五官、悦肌肤、固牙齿、强筋骨、通气血、延寿命”,春秋时期的老子认为,灵丹妙药虽好,也不如自己的津液重要。古代养生学家陶弘景也说:“食玉泉者,能使人延年,除百病。”

三、踮足功

就是脚尖着地,脚后跟抬起,能抬多高抬多高。胃的经络通过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胃经的原穴也在脚趾的关节部位。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妨经常锻炼脚趾。你可以踮着脚尖走路,你也可以试试踮着脚尖站个十来分钟,记住在踮脚尖时要尽可能地把脚踮得高一点,这样效果才会好。

四、推腹法

人体内的废水、废气、大便都可通过此法来排除,而此三浊正是导致人生病的主要元凶。所以古人常说“大道至简”,道理想通了,解决问题就容易了。

五、跪膝法

此法可引气血下行,使气血流注于胃经。因此对胃的功能改善是大有好处的。

六、拉筋

人的肝、脾、肾经都从大腿经过,所以拉筋对这三条经的拉伸和调理作用是非常有效的。

结语:脾胃虚弱或者是日常想要保护脾胃的话,可以常食用百合粥、粳米粥或者是用香菇和牛肉煮汤食用。若是出现大便糖稀、舌苔泛白或者是经常感觉疲倦的话,就有可能是身体中的脾脏在向你发出警告。日常要注意运动以及饮食等,是预防疾病有效的方法。

2/2页
脾虚的症状补脾食疗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