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秘方

缓解疲劳的中药方 疲劳时不妨试试这些方法

疲劳感是很多人在生活以及工作中都会遇到的一种情况,有的朋友会突然的感觉疲劳难受,这该怎么办呢?小编整理了一些可以缓解疲劳的中药方、能够缓解的食物以及如何预防疲劳的方法,一起了解一下吧。

缓解疲劳的中药方

气虚型喝四君子汤

精神倦怠、气短乏力、形体消瘦、大便溏薄、走路易喘、面色萎白、舌质淡苔薄白等,调理时应以补气为主,可服用四君子汤。取党参15克、茯苓10克、甘草10克、白术10克,用600毫升冷水浸泡半小时,大火熬至水滚,再用小火续煮10~15分钟,每天喝一两杯。

阴虚型喝生脉饮

经常熬夜的人容易疲劳,伴健忘、口干舌燥等症状,舌红苔黄,宜喝滋阴润燥的生脉饮。取党参15克、麦冬15克、五味子5克,用600毫升水浸泡半小时,大火煮10~15分钟即可,每天1杯。

血虚型喝当归补血汤

表现为心悸、头晕、失眠多梦、面色萎黄,精神倦怠、舌质淡红,以女性朋友多见,伴有月经量少、月经不调,宜用当归补血汤治疗,益气生血则疲劳自消。取黄芪30克、当归6克放在电茶壶中,用水600毫升煎至300毫升即成,可续水反复煮至味淡。

阳虚型喝肉苁蓉山药枸杞

出现神疲乏力、畏寒怕冷、头晕目眩、腰膝酸痛、舌质淡等,喝点肉苁蓉山药枸杞可改善症状。取山药5克、肉苁蓉10克、枸杞子10克,放在保温杯中,用热水闷约半小时,慢慢饮用,可续水回冲至药味变淡。

缓解疲劳的食物

1、豆类

豆类中含有丰富的铁质,而铁质是产生人体能量的主要介质,它担负着向人体器官和肌肉输送氧气的重要任务。因此,如果人体内缺乏铁质,就会导致贫血,使人感到头晕,乏力。虽然猪肝和瘦肉是铁质的佳来源,但经常吃一些赤豆、黑豆或黄豆,也能起到补充铁质的作用,并能有效地改善疲惫、无力的状况。

2、菠菜

菠菜中含有女性比较容易缺乏的矿物质??镁。女性每日摄入的镁如果少于280毫克,人就会感到疲乏。镁在人体内的作用是将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转化为可利用的能量。

1/2页
缓解疲劳的食物缓解疲劳的中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