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医文化

这味中药竟是智慧与美貌并存

调节血压

对高血压动物有显著的降压作用。对低血压动物又有显著的升压作用。能扩张血管,保持血管张力,增加心输出量,改善微循环和血流灌注,因而有稳定血压的功效。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连翘果壳中所含的齐墩果酸有轻微的强心作用、动物实验证明:连翘有降压作用、一般血压可下降到原水平的40%~60%、其降压特点为迅速、显著、持续时间较短,多次注射无快速耐受性、血压降低时呼吸无明显变化、对因伤寒菌苗所致内毒素休克低血压成年猫, 静脉注射300%的连翘注射液(10g/kg)可先有短暂降压,继而出现明显升压作用、其抗内毒素休克作用可能与其扩张血管、增加心输出量及改善微循环有关、其所含的芦丁能增强毛细血管的致密度,故对毛细血管破裂出血、皮下溢血有止血作用。

抗过敏

连翘有抗过敏作用,可用于免疫病和过敏性疾病,如急性或慢性肾炎、过敏性紫癜、荨麻疹、过敏性皮炎、过敏性肺炎等,可与生地、丹皮、郁金、地肤子等同用。

解热和抗炎

能显著拮抗内毒素所致的家兔发热,并能显著抑制炎症早期毛细血管通透性亢进所致的渗出和水肿。连翘煎剂或复方连翘注射液对人工发热动物及正常动物的体温有降温作用。

抗病原微生物作用

连翘对多种革兰阳性及阴性细菌均有抑制作用、其浓缩煎剂在体外可抑制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白喉杆菌及霍乱弧菌、葡萄球菌、链球菌等、连翘在体外的抑菌作用与金银花大体相似;为银翘散中抗菌的主要成分、金银花对沙门菌属,特别是伤寒杆菌以及溶血性链球菌的抑制作用似超过连翘,而对痢疾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之抑制则以连翘似较好。

其他作用

连翘能抑制洋地黄对鸽静脉注射的催吐作用,减少呕吐次数,但不改变呕吐的潜伏期, 其镇吐效果与注射氯丙嗪两小时后作用相仿、它又能抑制犬皮下注射阿朴吗啡所引起的呕吐,故推测其镇吐作用原理可能是抑制延脑的催吐化学感受区、连翘注射液给麻醉犬静脉注射有显著而肯定的利尿作用、齐墩果酸有轻微的利尿作用、连翘水煎剂对磷酸二酯酶有明显抑制作用。

连翘的临床应用

治疗急慢性肝炎的黄疸、转氨酶升高

连翘为治疗肝胆疾病的常用药。对急性或慢性的肝炎、胆囊炎、胰腺炎,能保肝降酶,利胆退黄,可与柴胡、黄芩、郁金等同用。不论有黄、无黄,阴黄、阳黄,实证、虚证,都能使用。金银花、连翘同用清热解毒,不但能降温退热,而且能降酶退黄。

治疗各种感染性疾病

包括病毒、细菌感染并发热,如普通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胆囊炎、尿路感染,疮疖等,不论急性或慢性都宜使用。

连翘为临床常用的清热解毒药,用在各种疾病之发热。如普通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肺部感染,胃肠道、胆道和尿路之急慢性感染,疮疖等。不论细菌、病毒、真菌都宜使用。并有清除内毒素的作用。但其退热、抗菌、解毒方面的力度不是很强。常与金银花、黄芩、栀子等组成复方。也可在使用抗生素的同时,与之同用能增效。 连翘可用于免疫性疾病、肿瘤之发热,也可用于正常人之内热。不论表热、里热,实热、虚热,有热都能用。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有关中药连翘的知识,看完之后,你对于连翘的认识是不是加深了呢?知道它有什么作用了吗,它和哪些中药常配伍呢,又有什么作用呢?这些本文中,小编都提到了哦。

2/2页
连翘的功效与作用连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