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医文化

养血敛阴的美丽诗意中药

2、治下痢便脓血,里急后重,下血调气:芍药一两,当归半两,黄连半两,槟榔、木香二钱;甘草二钱(炒),大黄三钱,黄芩半两,官桂二钱半。上细切,每服半两,水二盏,煎至一盏,食后温服。

3、治妇人怀妊腹中疞痛:当归三两,芍药一斤,茯苓四两,白术四两,泽泻半斤,芎藭半斤(一作三两)。上六味,杵为散。取方寸匕,酒和,日三服。

4、治产后血气攻心腹痛:芍药二两,桂(去粗皮)、甘草(炙)各一两。上三味,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5、治痛经:白芍二两,干姜八钱。共为细末,分成八包,月经来时,每日服一包,黄酒为引,连服三个星期。

心烦易怒多食白芍

生活中,我们总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烦心事。有的人一生气就头疼、头晕;有的人生气、发怒的时候,会气得吃不下饭;还有一些人一生气小便就多,或者说总想上厕所。

逍遥散大家都听说过,有很多人也知道它疏肝的效果非常好,是一味经典的中成药。实际上,逍遥丸的底方是白芍,如果把白芍用不同的方法炒一炒,它就能治生气带来各种各样的不舒服。

酒炒白芍——治生气引起的头痛、头晕

如果生气的时候出现头疼、头晕,两个太阳穴边上就跟要炸了一样,那很明显是肝阳上行,走到头上了。可以把四两60度以上的高度白酒炒热,再把白芍60克放进去,炒上两分钟。每天早晚吃上6克。

醋炒白芍——治生气时引起的小便频繁

如果生气的时候出现小便频繁或者说总想上厕所,那就在炒锅中倒入四两食用的白醋炒热,再把白芍60克倒进去翻炒,一两分钟即可。每天早晚吃上6克。

麸皮炒白芍——治生气引起的食欲减退

麸皮也就是小麦的皮儿,如果你经常生气,而且生气的时候没胃口、吃饭不香,那就用大火将炒锅烧热,撒入麦麸至起烟时,放入60克白芍,炒到白芍表面呈米黄色或深黄色时的时候就可以了。然后,筛去麸皮放凉。每天早晚吃上6克。

生炒白芍——治生气引起的内热、肝火

生炒白芍的方法比较简单一些,取60克白芍片,放在炒菜锅里,用小火炒至微黄色,取出来放凉就可以了。炒过的白芍不仅有疏肝的作用,还可以清热泻火。如果你一生气,没过两天就嗓子冒烟、口腔溃疡、小便发黄等等,那就试试生炒白芍。

无论生气有什么样的表现,归根结底还是肝气没有得到疏泻。这时候,可以从太冲穴向行间穴揉3分钟,每天早晚各揉一次。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趾跖骨连接部位中。行间穴在第一个大脚趾和第二个大脚趾趾缝儿上面。行间穴和太冲穴搭配起来,可以治疗肝经上的疾病。

白芍的作用

(一)调节免疫

增强巨噬细胞和白细胞的吞噬功能:白芍水煎剂和白芍总苷灌服可显著提高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

芍药酸性多糖和中性多糖均有激活网状内皮系统功能的作用。

调节T淋巴细胞功能:白芍总苷对T细胞功能呈双向调节作用。可促进特异性和非特异性调节细胞的诱导。白芍总苷腹腔注射对特异性Ts细胞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并能拮抗环磷酰胺的免疫抑制作用。

调节体液免疫功能:芍药总苷腹腔注射对正常小鼠SRRC溶血素抗体无明显影响,但能拮抗环磷酰胺所致的免疫低下,使免疫功能恢复至正常水平。还可明显减轻60CO照射所致的胸腺、脾脏的萎缩以及溶血素抗体生成的抑制作用。白芍总苷既能促进IgM生成,又能使IgM生成降低,对体液免疫起着双向调节作用。

2/3页
白芍的功效与作用白芍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