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查疾病

宝宝支气管炎不宜吃冰西瓜

2015-10-13 06:12:04

  按照中医的话说,小儿支气管炎是因为肺卫不固,风热从肌表口鼻犯肺,以致热郁肺气,蒸液成痰。支气管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胸痛或气急、鼻煽、咯痰、呛奶、呕吐、呼吸困难等。

  宝宝支气管炎不宜吃冰西瓜

  小儿支气管炎是由于感染或非感染因素引起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其病理特点是支气管腺体增生、粘液分泌增多。支气管炎患者不宜吃冰冻西瓜,如果贪凉吃冷藏时间过长的冰西瓜,对脾胃的伤害就很大。

  西瓜本来就是生冷性寒的食物,一次吃得过多容易伤脾胃,此外,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可冲淡胃液,从而引起消化不良,使胃肠道抗病能力下降,容易导致腹胀、腹泻。

  特别是在远行、剧烈运动之后,如果大量吃冰西瓜,胃平滑肌和黏膜血管突然遇到过冷食物刺激,很容易出现收缩痉挛,引发胃痛或加重胃病。胃肠虚弱的婴幼儿和平时就有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疾病的人,最好少吃。

  此外,还要注意以下四点饮食要求

  1、忌食海腥油腻

  因“鱼生火、肉生痰”,故慢性支气管炎的宝宝,应少吃黄鱼、带鱼、虾、蟹、肥肉等,以免助火生痰。

  2、食物宜清淡

  新鲜蔬菜如白菜、菠菜、油菜、萝卜、胡萝卜、西红柿、黄瓜、冬瓜等,不仅能补充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供给,而且具有清痰、去火、通便等功能。黄豆及豆制品含人体需要的优质蛋白,可补充慢性气管炎对机体造成的营养损耗。

  3、不吃刺激性食物

  辣椒、胡椒、蒜、葱、韭菜等辛辣之物均能刺激呼吸道使症状加重,菜肴调味也不宜过咸、过甜,冷热要适度。

  4、强化平时饮食

  平时可多选用具有健脾、益肺、补肾、理气、化痰的食物,如猪、牛、羊的肺脏及枇杷、橘子、梨、百合、大枣、莲子、杏仁、核桃、蜂蜜等,有助于增强体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