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查疾病

冠心病患者日常饮食要点

2015-10-15 17:06:15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肌缺氧缺血的心脏病。包括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等类型,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见病。本病多发生在40岁以后,脑力劳动者较多。冠心病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多吃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可帮助改善血管弹性,减少脂类的吸收,有利于降低血脂。

  2、多吃下列有降血脂作用的食物。

  1)豆类、豆制品及硬果类

  如大豆、青豆、龙牙豆、绿豆、豌豆、蚕豆、豆浆、豆腐、核桃、腰果、杏仁等。

  2)有挥发性香气的蔬菜

  如姜、葱、蒜、洋葱、香菜、芹菜等。

  3)菌藻类

  如鲜蘑菇、香菇(干)、金针菇、猴头菇、木耳、雪耳、海带、紫菜、发菜等。

  3、少食甜食

  包括各种糖果、甜点心、饮料、糖水、以免引起肥胖及高脂血症。

  4、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每一餐不宜吃得过饱,可采用少量多餐的进食方式,另外要注意不抽烟、少饮酒,饮茶不宜过浓。

  5、烹调上要注意避免用煎炸的方式

  以多用蒸、焖、炒、煮、炖的方式,调味应清淡一些,不宜用辣椒、芥末等刺激性调料。

  6、对于有高血压的病人

  要限制每日用盐量不超过2克(1克盐相当于1中等牙膏盖所装份量),绝对不选用盐腌的食物(如咸菜、腐乳、腊肉等)。

  7、饮食要节制、避免食得过量

  如果从饮食中摄入超过身体需要的能量时,多余部分就会转化为脂肪积累起来,引起肥胖和高脂血症,使冠心病症状加重,所以饮食份量要适当,控制好体重,使之维持在正常范围。

  8、注意饮食中油脂的质和量

  1)肥胖在体内可产生很高热量,进食过多油脂类食物容易引起或加重肥胖及高脂血,所以冠心病人一日饮食中油脂总量不宜超过40克。

  2)要限制饮食中动物脂肪,因为动物脂肪中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食入过多会引起血胆固醇的升高,所以冠心病人不宜选用牛油、奶油、猪油、肥肉等动物油脂。另外火腿、腊肠、腊肉、午餐肉以及猪、鸭、鹅的瘦肉、月饼等含酥皮的糕点也含有相当量动物脂肪,也不宜选用。冠心病人应选择含脂肪较低的肉类,如:鱼肉、牛肉、羊肉、兔肉、去皮的鸡肉、鸽肉等。

  3)在烹调用油方面,宜选用植物油(棕榈油、椰子油除外)。因为一般植物油中含有较多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有助于营养血管,降低胆固醇。常用植物油包括豆油、花生油、玉米油、菜油、芝麻油等,但也不宜用得过多,每日用量应少于20毫升。

  9、适当限制含胆固醇高的食物

  相当一部分冠心病患者都患有高脂血症,所以我们主张这部分病人全日胆固醇总量宜控制在250~300毫克以下。以下食物含胆固醇较高,宜少吃,包括:动物的内脏(如:心、肝、脑、腰、猪横利等)、各种蛋黄、虾子,某些海产品(如:鱿鱼、墨鱼、龙虾、蚬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