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查疾病

冠心病患者要合理享受高质量的早餐

2015-10-15 17:06:16

  冠心病患者要按时吃早餐,其早餐的搭配也很重要。因为清晨血黏度本来就较高,不吃早餐将会使其更高,这会增加发生心脏病和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早餐后,这种危险性就会降低,因为这时血液中促血栓形成的物质相对减少,血黏度下降。

  冠心病患者的早餐可参照以下食谱进行搭配

  1、早餐:牛奶180毫升,小米粥24克,麻酱花卷50克,拌煮黄豆黄瓜丁适量。

  2、早餐:牛奶190毫升,大米粥25克,馒头40克,拌白豆腐干芹菜适量。

  3、早餐:牛奶90毫升,八宝粥28克,拌青豆适量。

  饮食注意事项:

  1、控制总热量,维持正常的体重。

  糖在总热量中的比例应控制在60%-70%。宜多吃些粗粮,以增加复杂的糖类、纤维素、维生素的含量。单糖及双糖等应适当控制,尤其是高脂血症和肥胖者更应注意。

  2、限制脂肪。

  脂肪的摄入应限制在总热量的30%以下,以植物脂肪为主。适当的吃些瘦肉、家禽、鱼类。据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欧美人冠心病发病率高,而亚洲的日本人冠心病的发病率低。我国的舟山渔民和北极的爱斯基摩人几乎不患冠心病。欧美人平均每日吃鱼20克,日本人每日吃鱼100克,舟山和爱斯基摩人每日吃鱼300克~400克。科学家们研究发现,海鱼的脂肪中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它能够影响人体脂质代谢,降低血清胆固醇和血清甘油三酯以及低密度脂蛋白和极低密度脂蛋白,从而保护心血管,预防冠心病。由此可见,多吃海鱼有益于冠心病的防治。膳食中应控制胆固醇的摄入,胆固醇的摄入量每天应少于300毫克,一个鸡蛋中的胆固醇接近于300毫克,当患有冠心病时,应控制鸡蛋的摄入,应每日半个鸡蛋或每两日一个鸡蛋。不可一日吃数个鸡蛋。要限制动物的内脏、脑等。

  3、适量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维持心脏必需的营养物质,能够增强抵抗力,但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对冠心病不利。因蛋白质不易消化,能够加快新陈代谢,增加心脏的负担。有学者观察,过多的摄入动物蛋白,反而会增加冠心病的发病率。所以蛋白质应适量。每日食物中蛋白质的含量以每公斤体重不超过1克为宜,应选用牛奶、酸奶、鱼类和豆制品,对防治冠心病有利。

  4、饮食宜清淡、低盐。

  对合并高血压者尤为重要,食盐的摄入量每天控制在5克以下。可随季节活动量适当增减。例如:夏季出汗较多,户外活动多,可适当增加盐的摄入量。冬季时,出汗少,活动量相应减少,应控制盐的摄入。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要有一定的节制,应该多吃一些保护性的食品,有研究人员发现大蒜和洋葱中含有一定量的精油,可以帮助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洋葱、大蒜、紫花、苜蓿、木耳、海带、香菇等都属于保护性食品。同时还要注意维生素、无机盐以及微量元素的摄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