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查疾病

哮喘患者的饮食调护

2015-10-15 17:16:03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由花粉、灰尘、工业气体以及季节变化、环境改变、呼吸道感染等原因诱发的常见发作性的肺部过敏性疾病。发病时由于气道平滑肌的痉挛,伴有不同程度的黏膜水肿,分泌物增多,产生胸闷、憋气、喘息、喉间哮鸣和咯黏液痰等症状。在缓解期,上述症状虽可消失,但由于此病有反复发作的特点,给病人造成诸多不便和痛苦。所以,除了注意避免接触过敏原之外,还应该注重饮食宜忌,尤其是酸咸甘肥、生冷海腥之物。具体饮食宜忌又当根据哮喘类型和病人体质而选择。

  哮喘病人急性发作时,以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为佳,调味宜清淡,避免冷食冷饮。饮食宜少吃多餐,不可过饱,很多发作是因过饱引起。此外,急性发作,尤其是哮喘持续状态的病人,因大量出汗,丢失了很多水分,易造成痰粘稠不易咳出,阻塞气道,加重喘息。因此,应当考虑补充水分,每日饮水应达2000毫升,甚至更多;有条件时,参考血电解质变化,给予补液。发作期内,尽量不食鱼腥海味,特别对已知引起哮喘的食物更应禁止食用。

  治疗哮喘病,有五个经验秘方:

  1、豆腐500克,麦芽糖100克,生萝卜汁1杯,混合煮开,为1日量,分早晚2次。此食疗方对肺热型的哮喘病十分有效。

  2、杏仁5克,麻黄6克,豆腐100克,混合加水煮1小时,去渣,吃豆腐喝汤。每天或隔天1服。此食疗方对哮喘病人也很有效。

  3、鲜嫩丝瓜5个切碎,水煎去渣后给予口服;或用丝瓜藤汁,每次口服30毫升,1日服3次,方法为取丝瓜藤离地面3~4尺处剪断,断端插入瓶中,鲜汁滴入瓶内,一天可集液汁500毫升。

  4、将干胎盘1只和干地龙100条共研细末,装入空心胶囊中备用,每次口服5~8粒,每天3次,空腹温开水送下,10天1疗程。

  5、核桃对哮喘有较好的疗效,可取核桃仁5克,杏仁5克,蜂蜜30克,将这3种物质混在一起蒸熟加生姜汁20滴,一次服完。每隔两日服上述药方一次,连服5~7次。或取核桃30克,生姜15克,猪肺250克。洗净猪肺加水放入核桃仁、生姜,炖熟。每日3次,在1~2日内服完。这样的食疗方适用于哮喘病日久不愈,反复发作的肾虚患者。

  哮喘病人的饮食一般宜偏温,不宜过饱、过咸、过甜,忌生冷、海腥、油腻、辛辣、烟酒等。少数患者对某些食物过敏,多见的诱发哮喘的食物有麦类、蛋类、牛奶、海鲜,也有食猪肉、番茄、巧克力等发生过敏的,一旦确认哪种食物是诱发哮喘的过敏源,应立即避免食之,应根据自身食物过敏的实际情况而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