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查疾病

哮喘病人饮食宜清淡

2015-10-15 17:16:03

    哮喘,全名又称支气管哮喘,是由肥大细胞、嗜酸粒细胞和T细胞等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哮喘在我国发病率约为1%,其中儿童约为3%,约半数以上的发病患者小于12岁,不少还具有家族史。

  哮喘病人饮食宜清淡

  哮喘典型的临床症状是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久治不愈的慢性咳嗽,常常与接触花粉、霉菌、动物的皮毛,吸入有异味的气体,剧烈运动、紧张、兴奋,药物过敏及受凉感冒等有密切关系。在重症哮喘急性发作时,患者有窒息感,烦躁、大汗淋漓、不能平卧、呼吸急促,甚至出现意识模糊不清,脉率减弱。一旦不及时救治,将会危及生命。

  寒冬季节万万不可忽视,气温骤降令感冒系数突增,年老体弱者最容易并发哮喘。为此,患者朋友乃至健康人群须了解,冬天预防哮喘,第一关便是拒绝感冒。

  中医学认为,哮喘的发病内有夙根,外有诱因。内外因的产生可有以下因素:先天禀赋异常、体质素弱或病后体弱;外邪侵袭:季节转换、气候突变或吸入花粉、烟尘、尘螨、异味气体等;饮食不当:贪食生冷、嗜食酸咸肥甘,或进食海鲜蟹虾等发物;情志失调、过度劳累等。其中尤以气候因素为主。

  哮喘病人一般的饮食宜忌如下:饮食宜清淡,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萝卜、刀豆、丝瓜、枇杷、橘子和核桃等。

  不宜进食肥腻生冷之物,如肥肉、奶油、冷饮、巧克力等。

  忌辛辣、过甜、过咸的食物。

  对易引起过敏的“发物”(异性蛋白质),如鸡、鱼(尤其是带鱼、黄鱼)、虾(尤其是海虾)、蟹、雪里蕻、毛笋、奶制品、某些水果及蔬菜等,若食后发现哮喘发作或出现皮疹等,均应禁忌。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