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查疾病

诱发感冒的原因有哪些

2015-10-13 05:25:02

  感冒的病因可从病原体和身体的防御能力两个方面分析。

  (1)病原体

  各种病毒和细菌都可以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尤以病毒为多见,约占原发性感染的90%以上。经过病毒感染后,上呼吸道粘膜失去抵抗力,细菌可乘机侵入,并发较严重的细菌感染。

  常见病毒中,由鼻病毒引起的感冒约占感冒总数的50%,冠状病毒约占15%~20%,腺病毒约占 10%,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以及其它肠道病毒约占10%,呼吸道合胞体病毒约占5%~10%,其他为类流感病毒等。

  常见细菌感染以溶血性链球菌最为多见,其次为肺炎球菌,葡萄球菌,流感杆菌等。

  (2)身体防御能力

  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和发展,不但取决于病毒或病菌的侵入,而且与身体的防御能力密切相关。这种防御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受体育锻炼、营养状况和卫生习惯等影响,有了坚强的防御能力,即使遇到病原体也不易侵入。

  营养不良或缺乏锻炼的人,容易感冒,特别在消化不良、佝偻病的小儿,往往出现严重的症状。在气候多变的季节如春季、秋冬之交,因多数人呼吸道适应、防御能力下降,而容易造成流行。

  少吃辣能预防感冒

  不少人在吃完麻辣火锅、水煮鱼等辣味后,总觉得肠胃不适,不仅容易疲劳,而且抵抗力也跟着下降,感冒便随之而来。

  这是因为辣的食物吃太多,在导致便秘、上火的同时,还削弱了身体的“防火墙”,尤其在眼下天气干燥、各种病毒开始活跃的时节,更容易使人患上感冒。

  中医把含有辣椒、胡椒、花椒的食物,统称为“辛味食物”。这些食物具有很大的发散作用,过多食用,容易耗气,严重者可导致气虚,而气虚最为明显的表现就是免疫力降低。因此,很多人辣的食物吃多了,反而会觉得浑身无力、容易疲倦。长期气虚,感冒等疾病也就会不期而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