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查疾病

专家介绍类风湿的常规检查诊断都有哪些

2015-10-13 05:35:32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为特征,以慢性多发性关节炎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全身免疫性疾病。以晚期关节畸形、功能活动障碍,最终导致不同程度的残疾,甚至心、肾、脊椎功能受累。是主要的致残性疾病之一,严重影响人类健康。

  类风湿的发病年龄 80% 在 20 ~ 45 岁,人群发病率为 1% ~ 2% ,女性是男性的 3 倍。在欧美国家发病率为 1% ,我国为 0.32 % ~ 0.36 % 。因此,对于类风湿关节炎的早期诊断尤为重要。

  专家指出,对于 RA 的实验室检测可分为三个方面:常规检查、关节液检测、免疫学的抗原抗体及其他相关项目检测。c

  类风湿的常规检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让我们具体了解一下吧。

  血象 , 表现有轻至中度贫血 , 为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 , 活动期患者血小板增高 , 多数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白细胞增多。血沉 , 是一个观察滑膜炎症的活动性和严重性的指标 , 80 % 以上患者在活动期血沉加快 , 患者病情恢复时血沉可以下降 , 但易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抗链球菌溶血素“ O ” (antist reptolycin O ,ASO) , 因年龄、季节、气候、链球菌流行情况 , 尤其地区而有所差别 , 类风湿患者中 ASO 升高占 30 % 。 C- 反应蛋白 (C2reactive protein,CRP) , 是炎症过程中出现的急性期蛋白质之一 , 其值增高说明本病的活动性 , 病情缓解则下降 , 与 RA 患者骨质破坏的发生、发展呈正相关 , 血沉则不能反映骨质破坏。 CRP 还可以反映 RA 的治疗效果。血清补体 , 血清补体 1q (C1q) 、血清补体 4(C4) ,RA 患者的血清中常有升高 ; 血清补体 C3 裂解产物 (C3SP) 呈阳性时常见于自身免疫性疾病 , 如 RA 、系统性红斑狼疮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 等。尿酸 , 为嘌呤的最终代谢产物 , 主要是用于判断是否存在痛风关节的依据。尿常规检查中约有 7.2 % 的患者可出现蛋白尿 , 也可以发现少量红细胞及管型。以上常规检测虽在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血清或尿中均有变化 , 但并不具特别的诊断意义 , 只作为初步的筛选 , 作为辅助检测项目应用于临床诊断。

  关节腔积液检查是指容量、透明度与颜色、黏滞性、细胞计数、显微检查、黏蛋白凝块形成以及糖、蛋白定量、尿酸、乳酸、类风湿因子、各种不同的抗核抗体检查等生物化学与免疫学检查 , 这些检查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