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查疾病

感冒的中医诊断鉴别

2015-10-13 05:37:42

  感冒指因风邪冒犯肺表所致。以发热恶寒,头身疼痛,鼻塞喷嚏,喉痒咳嗽等为主要表现的外感疾病。本病相当于西医学所说的普通感冒。

  诊断依据

  1.四时均有,多见于冬春,常因气候骤变而发病,一般有感受风寒等因素可询,起病多急。

  2.以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喷嚏等为主症,多兼咳嗽,或有周身不适、咽痒咽痛、声嘶,可伴呕吐、腹泻,头痛头晕或高热等症。

  3.白细胞计数多正常或减少,中性粒细胞减少,淋巴细胞相对增加,单核细胞增加。

  鉴别诊断

  1.时行感冒:呈流行性,发热恶寒、头痛、周身不适等全身症状较重。

  2.肺热病:病情较重,起病急骤,咳喘严重,可有高热,胸部X线检查可见炎性阴影。

  3.鼻鼽:以鼻流清涕、鼻塞、喷嚏等为突出表现,无寒热头痛等全身症,常于晨间发作,来去迅速。

  4.湿阻:仅见于潮湿的季节与环境,起病缓,病程较长,以头身困重不适为主症。

  5.鼻渊:非新病突起,病程长,反复发作,多流浊涕腥臭,一般无恶寒发热。6.其他:麻疹、烂喉丹痧、风疹、白喉、百日咳、春温等多种传染病,其早期均可有类似感冒的症状,应注意从流行病学等方面加以鉴别。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