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查疾病

哮喘急性发作 防大于治

2015-10-13 06:00:10

    哮喘病是一种比较顽固的慢性支气管疾病,如果忽视平时的预防,发作时旁边再无人,后果将不堪设想!他说,该院急诊中心前几天由120急救中心送来一位哮喘病人,医生给他用药后,病人哮喘缓解了。随后,病人有一次轻咳,喉中好像有痰,但未吐出。病人在与家属交流时突然晕厥,神志不清,呼之不应。好在医生在旁边,立即给予吸痰处理,病人才逐渐清醒过来。病情平稳后,医生详细询问了病史,原来病人多年来一直有哮喘病史,但从未正规就诊及服药,而且很多年未发作过了,就一直没有重视,当晚吃了虾子和扁豆,看电视时没有任何征兆突然出现了呼吸困难,于是就出现了前面惊心动魄的一幕。

  哮喘发作前几分钟往往有过敏症状,如鼻痒、眼睛痒、打喷嚏、流涕、流泪和干咳等,这些表现叫先兆症状。随后,立即出现胸闷,胸中紧迫如重石压迫,约10分钟后出现呼气困难,这时甚至不用医生的听诊器就可以听到“哮喘音”,病人被迫端坐着,头向前伸着,双肩耸起,双手用力撑着,用力喘气。这样的发作可持续几十分钟至半小时。有时哮喘没有先兆症状即开始发作,常常因为呼吸极困难而窒息,会导致心力衰竭、体力不支而死亡。哮喘不但本身不易治疗,它还会引起许多其他疾病,它可以引起自发性气胸、肺部感染、呼吸衰竭、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等等,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

  无论是哪一种原因引起的哮喘,一经发现,就应当到呼吸科就诊,详细检查和治疗。哮喘目前虽然没有根治的办法,但是可以通过药物控制急性发作,减少发作的频度,可以减慢肺功能受损的速度,起到提高病人生活质量的目的。哮喘患者千万要重视平时的生活调适:吸烟的患者首先要戒烟;要合理调节室温,冬季室内温度不宜过高,否则与室外温差大,易患感冒;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的抵抗力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